字體:  

Google指控對手用專利打壓Android

wii168 發表於: 2011-8-05 17:3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Google法務長David Drummond周三(8/3)透過部落格公開喊話,指出Android的成功除了讓市場出現更多的新手機與應用外,同時也招來了由微軟、蘋果及甲骨文等企業組成的、有組織且具敵意的專利攻擊。隔天微軟則透過Twitter回應,表示微軟當時曾邀請Google一同參與Novell的專利競標,但Google拒絕了。

Drummond指出,微軟、蘋果及甲骨文以CPTN組織聯手競標Novell專利,之後微軟再與蘋果及RIM等業者組成Rockstar競標Nortel專利,以避免Google取得這些專利,目的是為了讓每支Android手機多出15美元的授權費,墊高製造商取得Android平台的成本,而且還控告邦諾書店(B&N)、宏達電、Motorola與三星等Android手機製造商。專利應是用來鼓勵創新,但最近則被用來作為阻擋創新的武器。

就在Drummond張貼該文章的隔天,微軟法務長Brad Smith旋即透過Twitter回應:「Google說我們買下Novell專利以孤立Google,這是真的嗎?我們曾詢問他們是否願意加入,但他們說不要。」

對於微軟的反擊,Drummond則說明,微軟的目的是為了避免讓Google與Android裝置製造商取得任何可用來防禦的專利,加入Novell專利的競標將使所有參與團隊都擁有授權,而這將消除Android以這些專利來抵抗微軟或其他競標團隊進行攻擊的保護網,當確定Google無法利用這些專利來防禦Android,再加上Google也必須支付競標金額,看起來這像是此一競標組織的巧妙策略,因此Google並不埋單。

美國科技媒體看待此事的角度有些不同,有的媒體認為Drummond的發言立基不穩。例如他在文中聲稱微軟、蘋果與甲骨文是利用虛假(bogus)的專利來對抗Android,遭媒體質疑怎麼會有虛假的專利,該立論從何而來。Drummond還說這些業者的競爭是以法律行動來取代開發新功能的手機,媒體則再指出蘋果剛好是智慧型手機各種創新應用的發明者。

但也有評論是偏向Google,猜測微軟是因產品無法擊敗Android,而打算利用專利致Android於死地。

根據Google的估計,一支智慧型手機最多可牽涉到25萬項的專利索賠,透露出Google動輒得咎的無奈,今年Google也針對Nortel的專利提出9億美元的假馬競標價,但仍被微軟及蘋果等業者聯手提出的45億美元得標,美國與加拿大法院皆已通過此一專利競標案,而美國司法部則仍在審查該案是否危及市場競爭。(編譯/陳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