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迎戰蘋果 宏達電砸千億買技術專利

nobody 發表於: 2011-7-21 00:2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Google力挺宏達電 (2498),「未來將全力幫助宏達電」,市場解讀,蘋果與宏達電專利戰已經拉高為Google與蘋果兩大陣營對壘。由於宏達電先前買下威盛轉投資的S3,以對抗蘋果,且宏達電未來將耗資千億元大買專利,以建構宏達電的專利大牆,隨行動裝置大廠逐漸體認專利資產戰略與經濟價值,近年新興的專利授權公司儼然成為當紅炸子雞。

專利授權公司商業模式近年來在美國快速發展,近10年來,在美國與專利授權公司有關的專利訴訟案逐年攀升,占比甚至超過1成以上。業界表示,專利授權公司本身並不生產製造,也不進行產品銷售,手中專利多透過獨立開發或專利轉讓取得,營運主要透過授權談判、專利訴訟向生產製造公司收取權利金或賠償金。

IC設計業者說,部分專利授權公司甚至早期可能從事產品製造,但隨公司營運不佳,或產業變遷,最後公司最重要資產僅剩專利。

近期宏達電與蘋果專利大戰再度凸顯矽智財重要性,日前宏達電買夏威盛轉投資的S3即可取得235項專利,而鴻海與夏普結盟,除產能外,也看好面板IPS技術。

又如昨日元太與華映策略聯盟,雖目前尚未牽涉技術移轉,但元太擁有來自併購Hydis的廣視角FFS專利技術,加上早期Hydis曾與LGD有合作經驗,外傳蘋果所採用的LG面板廣視角技術源頭即來自這家廠商。

近年來科技產業競爭加劇,擁有專利技術廠商,等於手中握有市場商機的「門票」,面對競爭對手壓力,既算是「矛」也算是「盾」。以近日iPhone無線通訊技術授權商InterDigital傳出可能出售公司,因手中專利授權客戶包括蘋果、三星甚至台廠的華碩、和碩,消息傳出後股價大漲約28%,顯見手中專利滿滿的小公司,或專利授權公司的地位,已非從前的專利流氓或專利蟑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