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Google搜尋新制 涉侵權網站將被處搜尋排名降級處份

apple 發表於: 2012-8-11 23:4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美國科技網站《The Verge》報導,Google ()下周將對搜尋服務作出重大調整,經常受到版權所有人提報侵權的網站,將被處以站內搜尋結果排名降級的處份。


Google 表示,此舉是為協助用戶更易搜尋到合法且品質好的資訊或影像,這也意謂 Google 往後會將影音搜尋結果大量導向至 Hulu 和 Spotify 這類合法網站,而非 MegaUpload 等非法儲存分享空間。


《The Verge》觀察此舉應是 Google 向電影和音樂產業做出讓步,因為長期以來這些產業一直抱怨 Google 為盜版行為大開方便之門。此外,Google 正力推 Google Play 應用程式與遊戲服務 ,需要媒體業的支持,有鑒於此,Google 必須透過自清行動來示好,洗刷盜版幫凶惡名。


不過,Google 的搜尋排名調整並不會將被通報侵權網站從搜尋結果中徹底刪除,僅能調降其排名。若要將被舉報的網站進一步從 Google 搜尋結果中移除,仍需根據現行舉報系統提出正式申請。Google 亦指出,那些被舉報的網站仍可向公司提出反證,只要查證屬實,網站就可回復至處份前搜尋結果中的排名。


雖然 Google 現行版權系統一向為外界詬病,稱該系統偏坦大企業,任其濫用舉報功能。Google 對此表示不介入判斷,認為只有版權所有人才清楚哪些內容授權給他人與否,也只有法庭才能決定版權是否遭侵犯,公司是無權確認某個網頁是否侵犯版權或違法, 公司能夠做到的只有透過這項機制將初步抵制行動做到公開透明而已。


根據《The Verge》網站報導,目前最常被通報侵權的網站包括:filestube.com、downloads.nl、isohunt.com、以及 torrenthound.com,下周起這些網站的搜尋排名可能將有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