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中華電信:今年底100M光纖涵蓋率將達7成

linux 發表於: 2012-7-15 14:56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為加速國內寬頻網路建設,中華電信100M光纖上網涵蓋率今年底將達7成家庭,將高速光纖上網服務推向更多家庭。

NCC本週三通過中華電信新增光纖上網服務申請,包括50M/20M、100M/40M及受到外界注目的雙向對稱100M/100M,中華電信預估7月底以前將開放申請。

雖然100M/20M已在去年推出,今年進一步推出上下行速度雙向對稱的100M/100M服務,但並非所有用戶都可申裝100M高速光纖上網服務,影響因素包括用戶距離電信機房遠近、機房到用戶端最後一哩網路是否光化等等。

為配合政府提出「數位匯流發展方案」要在2015年8成家庭可接取100M光纖上網服務,中華電信計劃以10年每年投入200億經費建設國內寬頻網路,希 望達成100M涵蓋率達100%(不包含偏遠地區)。目前中華電信100M涵蓋率約達3成以上用戶家庭,今年底將目標放在7成,明年繼續擴大網路涵蓋率, 將涵蓋8成用戶家庭,逐步達成政府目標。

不過,中華電信所指的涵蓋率是將光纖網路鋪設到大樓外的交接箱,也就是交接箱光化後涵蓋的範圍,即使用戶附近交接箱完成光化,只要大樓內電信線路沒有光化,用戶很難享受到100M高速上網的便利性。

為克服最後一哩問題,中華電信希望推動光纖建築立法,從法規面要求新建物鋪設光纖網路,NCC也計劃與內政部合作,將光纖設備列為大樓電信室內的必要設備,讓新建築住戶未來可接取高速光纖上網服務。

既有建物要完成光纖網路建設難度較高,根據中華電信的說明,建築物內必需留有管道空間提供光纖佈線,或是在光纖網路未到達的大樓或社區,由管委會或全體住戶同意,並且自備光纖網路提出申請由中華電信施工,兩種方式都具有一定的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