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資策會:國內行動廣告市場今年成長至33.2億元規模

htctouch 發表於: 2012-6-30 22:1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崛起帶動國內行動廣告市場成長,資策會FIND估計今年規模將從2011年的24.2億元成長至33.2億元,大幅成長37%。

這是資策會FIND執行經濟部「科技化服務價值鏈研究與推動計畫」所做的調查,於今年3月至4月間進行,針對國內App開發者、行動媒體服務業者、媒體代 理商,以問卷及面訪方式進行,將行動廣告分為簡訊、搜尋、展示、語音、影音及其他六大類別,以瞭解國內行動廣告市場發展現況。

調查結果推估2012年國內行動廣告市場規模將達到33.2億元,和2011年24.2億元相比成長將近4成,若和2010年的17.4億元相比,則成長幅度將近1倍,顯示國內行動廣告在這兩年快速發展。

目前行動廣告中位居主流的仍是廣告簡訊,不過,調查結果顯示這幾年其他類型行動廣告,例如語音、影音、展示型也在快速成長,其中以包含行動網頁與App橫幅廣告的展示型行動廣告成長最快,一年內成長了4倍,而語音類廣告也成長2倍。

資策會FIND指出,展示型行動廣告快速成長的原因與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興起有關,這兩年民眾使用智慧型手機、App,促成民眾行為及生活習慣的改變, 從過去調查資料來看,智慧型手機使用者每週平均花17小時使用,除了講電話之外,智慧型手機用戶經常瀏覽網頁,下載App,促使展示型行動廣告成長。

今年32.2億元的行動廣告市場規模中,簡訊類將佔23.5億元,約佔整體市場的7成2,展示型位居第二,金額從2年前的0.6億元增加到6億元,佔整體市場約18.6%,其次為影音類的1.9億元。

使用者付費購買行動內容僅有2成,因此廣告成為內容業者重要獲利來源,受訪的行動廣告業者近9成認為行動網頁將是未來影響廣告營收的重要因素,其次為結合影音、App、遊戲的廣告類型。

由於智慧型手機提供更強大的多媒體功能,包括NFC、QR Code、AR擴增實境、3D等技術已開始被用於行動廣告上,用來增加使用者與廣告的互動參與,調查發現9成以上業者看好AR的廣告應用,NFC也有8成以上。

因手機為個人隨身攜帶通訊裝置,資策會FIND認為行動廣告效果可透過廣告刺激消費,打通廣告行銷到消費行為的最後一哩,為行動廣告和網路廣告的主要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