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日本災後重建現場直擊-有工作就有笑臉災民拉自己一把

1206kiss 發表於: 2011-6-13 17:4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日本影星渡邊謙朗讀作家宮澤賢治的詩作〈不輸給風雨〉,已成為撫慰災民心靈的經典畫面。在重災區岩手縣,也有婦女受到這首詩的影響,自立自強發起「給三陸地區一份工作」計畫,進行最重要的恢復就業與社區重建工作,充分展現了女性的勇氣與堅韌。

三一一大地震屆滿三個月當天,來自災區的手工藝品也同時在東京販售,現場張貼著一張又一張掛著笑顏燦爛婦女的海報,上頭寫著:「有工作,就有笑臉。」

這是「給三陸地區一份工作」計畫,發起人是岩手縣釜石市的岩崎照子。「災後失業率大增,沒有工作的年輕人只好移往外地謀職,那誰來幫助災區重建呢?」她認為,失去年輕人,就會失去重建的力量。

於是,事業也在大地震中付之一炬的岩崎,決心打造新的經濟活動,讓災區民眾皆能參與,為自己掙錢。她先說服漁會成員的妻子們,製作販賣魚網狀手環,除了讓日本民眾了解釜石的特色,門檻也不會太高。

岩崎原在鵜住町經營一家旅館,此區鄰近濱海露營地,是日本東北重要的海洋遊樂勝地。這個曾經充滿歡笑回憶的地方,卻在海嘯襲岸的那一刻,成為許多人沉重恐懼的記憶。潰不成形的殘骸,提醒此處曾經宛如人間地獄。

「災後,我一直不敢看到海。」掛著親切笑容的岩崎,如同其他災民一般心裡藏著傷痕。把她從心靈創傷中拉起來的力量,是避難所一位失去母親的五歲女孩的話:「世界上比海嘯更勇敢的人,就是往高處走的人。」岩崎因而醒悟,決心不再逃避,不但要他救,也要學會自救。

來自全世界的救援和關心,讓岩崎了解到「自立自強」才是重建的關鍵。她認為過往日本人過得太安逸,也太依賴政府,始終等待政府給予,災民得學會將自己和同胞拉起來的方法,於是她開始思考如何製造經濟活動、照顧失去親人的家庭。

「這麼積極,是因為不再逃避。」岩崎說,三陸的海岸線百年來都受海浪侵襲,這裡的居民身上都帶著和海嘯對抗的基因,因此他們必須有對抗的意識,要想辦法將這塊土地重建得更好,讓大家都愛這個地方,「不要只是同情我們,而沒有其他感受和了解。」

三個月前在海嘯中奮力游上岸的過程,岩崎望著灰暗而絕望的家園,而今她不免想像,如果繼續逃避的話,和海洋為伴一生的祖先及被捲入海嘯中的罹難者,看到昔日居所「一點元氣都沒有」,她將會對不起這些亡者。

因此,岩崎又提出一個「橡子與山貓」計畫,向外募集各種花卉植物的種子,邀集其他災民一起種植這些花草,等盆栽長成,再搬到整修好的海岸線上擺放,「那麼海上的祖先和亡者,往故土看來,將會是一片美麗有生氣的花海。」

岩崎已經透過網路募集到許多種子,即將開始種植。至於為何這個計畫名為「橡子與山貓」?她笑說,這是受到作家宮澤賢治作品的影響,宮澤賢治不僅出身於岩手縣,詩作〈不輸給風雨〉也鼓勵了災民。知名影星渡邊謙當初朗讀了此詩:「不要輸給雨,不要輸給風,也不要輸給冰雪和夏天的炙熱,保持健康的身體。」這股「不要輸」的精神,讓深受感動的岩崎,展現了「海的子民」的行動與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