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創業不順遂 是不是犯了這個錯誤?

101drhealth 發表於: 2015-7-29 18:26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圖/取自網路)


創業新手在剛開始的過程中,通常都會犯很多錯誤,無論是疏忽或是不小心,其實都是很正常的事。況且,創業之路不可能一直都順遂,若不是曾經錯過,是不可能創業成功的。

台灣最大創業平台一零一多媒體營運長王崧綱,以自身創辦「101創業大小事」及過去輔導店家團隊的經驗指出,經常可以在他所輔導的案例中發現,創業者出發點是可行的,卻因沒有經驗、管道或不擅長該領域,像是無頭蒼蠅般的四處亂撞,最後非但未完成原先計畫,更有可能要重頭來過。然而以下這幾點,就是總結一些大家常犯的錯誤。雖說不是看了就能避免,但能少走許多彎路,對於要加入創業隊伍的人來說,仍具有一定的指導作用。


首先是成長策略錯誤
創業過程中一些創業者會把自己的小企業當成大企業來進行運作,這是相當不好經營方式,特別是在創業的初期,由於創業者尚未能掌握大局,導致抓不住重點,往往會全線出擊,以大網撈小魚的方式四面投資。可能在一開始的時候還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而時間長了就抓不住重點,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麼了。

正確的做法應是創業者於起步階段時,將有限資源集中在一個地區,集中在一個產品上,或者說是集中在某一特色上,而不是百花齊放,成熟後再拓展新區域。當你的當前項目或者是產品做好之後,再發展更多的項目與產品,這樣你才能把握好。特別提醒連鎖業布滿風險,切勿迷信越大越快越好,速度過快才是失敗之源。


其次是創業者對財務的治理,一知半解比一無所知更可怕
創業者往往對財務治理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在創業的初期都只是想到技術與市場,進而忽略財務管理這塊領域。在財務治理中有個「金律」,不能把銀行短期借款用於企業長期投資。

這一點,很多創業者都不知道,導致失敗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創業要儘可能用自有資本和長期負債作為固定資產投資和長期投資。而我們固定資產大部分來自活動負債、短期借款。加之四面投資導致企業運轉不靈。但在創業的初期創業者經常未考慮到這點,當他意識到這錯誤時,一切都已經沒有機會了。所以請事先想好,千萬別犯這樣的錯誤。






相關新聞看更多:做到這5點 網路創業成功一半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service@101medi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