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企業霸主郭台銘 苦熬精神終出頭

101多媒體 發表於: 2015-7-09 19:3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float=left]
(圖/取自網路)

台灣第一大民營企業主,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無異是台灣社會中最傳奇的創業人物。在他身上集合了所有的傳奇元素:出身平凡、學歷不起眼、白手起家,從無到有,完全靠努力把自己推上世界舞台,成為台灣商界的風雲人物。郭台銘經常勉勵年輕人,將自己當成葡萄樹,在貧瘠的土壤中努力扎根!

近年來,年輕人最常向郭台銘請教:如何面對不景氣?該不該創業?怎麼創業才能成功?郭台銘說,他以前念的是船務科,1971年在復興航運實習,那年也正開始有紡織品配額。短短1年的實習時間,不僅讓他學習許多跟貿易有關的工作,也感受貿易的重要。可是轉念一想,沒有工廠哪來的貿易?


初學生意之道 志同道合才能長命百歲
畢業服役後,郭台銘就和幾個朋友投入當時很熱門的電子業。以10萬資金起家,一共才15名員工,生產黑白電視機用的旋鈕,每月的營業額8萬,公司就叫鴻海工業。但是,才第2年,就遇上石油危機﹔1975年,公司負債累累,股東決定結束,前後不過2年的光景。可是他卻決定獨立撐下來,向岳丈借了70萬,公司改名為鴻海精密工業。因為郭台銘深信電子業在台灣大有可為﹔再者,合夥生意讓他上了寶貴的一課,在創業初期,志同道合或許是合作的要因,但惟有一致的人生觀,並且有功能分組和整合的能力,才能使企業「長命百歲」。


心態引領道路選擇 基礎紮實有助辨別
郭台銘也不吝嗇的分享,關於一個企業家應具備的心態。公司成長與否,經營者的經營心態與經營理念非常重要,而這就要問他是以長期目標為決策標的,抑或是在追求「立竿見影」的賺錢行為。同時鼓勵現代的年輕人,剛畢業,應找一份好工作,盡全力去衝刺,到最基礎的崗位實驗所學,「要務實的,到工廠也好、下田也好,年輕人可塑性很強。」


下定決心才能走的長久 先求自省不怪他人
郭台銘也提醒,每個年輕人都該問自己一個問題,「若要創業,是否已做好長期奮戰的心理準備?」創業前三年,他幾乎每晚在工廠過夜。「兩個板凳,一個電話簿,我這樣一睡,可以睡三天,」創業40年,他坦言,每晚從未睡足五小時,六日無休假,卻甘之如飴。

現在的年輕人常常抱怨政府沒有為年輕人鋪路、做事,但郭台銘卻勸年輕人別期望靠政府。他不否認,創造就業機會是政府的責任之一,「但是,你找不到工作,是你自己的選擇,你自己的責任。」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service@101media.com.tw
[/flo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