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食安把關夠「大心」 百年義香情義飄香

101多媒體 發表於: 2015-7-06 18:26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float=left]
(圖/101創業大小事)

台灣市場以食品業競爭最激烈,大廠廣告放眼即是,各品牌大力喊出各家企業的獨特及創意口號,用盡全力改變顧客消費習慣,好讓消費大眾對自家商品產生高度黏著性。但可有人想過,在千奇百怪、華麗燦爛的行銷宣傳手法背後,有多少人是真正站在消費者立場為大眾著想?如果你是老闆,你願意為了壯大企業隨波逐流,或者把持品質和良心永續經營? 但為什麼在行銷至上的風氣下,仍有企業不需特意宣傳還是可以成就百年品牌?


經營企業不容易 良心經營更困難!
「一句話,作對的事情!」在屏東崁頂經營百年麻油廠的吳老闆說,他從父母手中接手「義香食品」,流傳到他已是第五代傳人,義香食品在他這代突破經營窠臼,轉型成功,分別往互聯網「to B」端和「to C」端雙管齊下,成為崁頂最具特色的伴手禮,與屏東縣政府一同前進中國大陸,巡迴上海、南寧等地參加台灣名品展。在這些光環背後,義香食品僅憑恃著2個字:「踏實」。

在轉型前,義香食品靠著腳踏實地的精神,只一味麻油便墊下百年基礎,「天然」、「古法」、「無額外添加」正是義香食品不須廣告仍可走過百年的秘訣,這幾個詞說來輕巧,也是坊間絕大多數廠商的標語,但能做到的又有幾間?新聞上的黑心產品畫面,包裝上無一不標示優良、質純、天然,與黑心兩個字對照起來十分諷刺,正如一般人說的「經營企業不容易,但是『有良心的經營』更不容易!」


永續經營要有心 對商合作拒大廠迷思
與市售商品相比,義香產品的單價略高,但是吳老闆堅持不打價格戰:「雖然好的東西部一定要高價購買,但是品質優良的東西一定會有基礎的成本和定價」,他相信,即便價格讓消費者會為之卻步,「但是食物本身會說話,只要消費者吃到真正的天然食品,他自然知道該怎麼選擇!」在這股信念下,義香食品對於合作廠商更是精挑細選,不以「打入大通路」為目標。

「尋找有心經營的廠商」是第一步,吳老闆不願意自家產品流入「一百支商品總有一支能打動消費者」這種大通路的試水溫心態,選用上好芝麻、以古法製作無人工添加的各式芝麻產品具有一定品質水準,需要的是有心經營品牌,並且對義香產品有信心,願意進行為期2-3年的規劃和長期推展的廠商。

人類總是靠著感官去感受,在不做華麗張揚的廣告之下,要突破市場只能靠著教育消費者正確觀念和好口碑細細耕耘,雖然艱辛不易,但卻是義香食品在一次次食安風暴下,仍然不受影響的優質傳統。

【101創業大小事/採訪報導】
-------------------------------
本案新聞聯絡人:
一零一多媒體科技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松山區寶清街31號8樓
電話:02-2767-1101
傳真:02-2766-9101
採訪編輯:蔡雨庭 / 分機 419 / yuting.tsai@101dr.com.tw
[/flo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