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四連霸!澳門發明展台灣奪17金

101多媒體 發表於: 2015-7-06 18:2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float=left]
(圖/取自網路)

台灣人真不是蓋的!第四屆澳門國際創新發明展5日揭曉,來自台灣的各發明團隊勇奪17金、17銀、8銅、2特別獎及1個大會獎,再度勇奪冠軍,並蟬聯四連霸,其中來自彰化的建國科技大學拿下5面金牌,是所有參賽單位中獲金最多的學校,可說是貨真價實的發明家搖籃。

建國科技大學長期以來推動學生參與各項科學發明,獲得顯著的成效。由機械工程系學生楊博鈞等人發明的「汽車煞車碟之無動件發電系統」,裝置在煞車碟盤的通風道,可增加散熱效果,並結合廢熱回收熱電轉換系統,把汽車行駛中的問度轉換為車輛的電能,未來並有機會實際運用在車輛上,因此此次獲得金牌、香港特別獎等兩大殊榮。

僑光科技大學設計的「雨傘警示裝置」,在雨傘周圍加裝LED燈,增加雨天行走安全性,當下雨或天暗時,雨傘頂部的光感測器能自動控制傘緣的LED燈發亮。此外,雨傘握把處有蜂鳴器,碰到危險時啟動蜂鳴器發出求救訊號。這項發明榮獲金牌、大會市場潛力獎。估計每把傘的成本約300元,已申請到台灣專利,未來將正式投入生產。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則是以中華文化悠久的喝茶文化為出發點,發明自動倒茶水裝置組,透過茶盤自動量測茶杯重量,以決定是否需要補充茶水,減少泡茶者倒茶的時間,這項發明獲得1面金牌及波蘭特別獎的成績。

今年共有10個國家或地區的400件作品參加澳門發明展,台灣則有42件作品參展。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祕書長謝曼麗表示,今年得獎數比去年略為下滑,但獲金比例與去年差不多,維持在40%左右。她希望未來台灣能有更多優秀的發明者或學校團體參與這項競賽,不僅能研發出更多方便實用的產品,也能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軟實力。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service@101media.com.tw

[/flo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