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格局定高度 金正好吃挖掘台灣美

101多媒體 發表於: 2015-7-02 18:5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float=left]
(圖 / 101創業大小事)

日常走在路上都會看到好幾間麵線攤,賣著蚵仔麵線、大腸麵線,餓的時候來上一碗,就是幸福感滿滿的懷舊滋味。這些台灣小吃當成唾手可得的食物,根據行政院統計,台灣傳統小吃平均每一年就會消失50間!十年後,你我身邊將會有五百間的傳統小吃殞落。


培養文化認知 須從認識傳統美食開始

交通部觀光局2014年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小吃從09年開始就成為國際旅客來台主要目的,展現台灣美食文化的潛力。但創意美食、異國料理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個性小店」崛起、創意料理街頭林立,使得台灣傳統小吃日漸式微,一年時間就有五十間店消失在市場浪潮之中。「金正好吃」不願坐視台灣小吃文化衰微,決定起而將美食文化「帶回來」。

畢竟,美食與文化發展密不可分。美食是辨識國家獨特性的最佳指標,更是該國家「無可取代的文化驕傲」,當一個國家遺落了自己的美食文化,勢必得再花上大把時間和力氣重新建立。


(圖 / 101創業大小事)

金正好吃創辦人趙瑞琦說:「美食帶給文化的獨特性以及由內而外散發的驕傲,才是它值得持續發展的重要原因」,金正好吃以「發展品牌」的經營方式讓台灣小吃品牌化,採取累計10年的統計資料,發現各年選出的熱門台灣小吃當中,臭豆腐、蚵仔麵線、肉圓、蚵仔煎永遠保持在前10名,從長遠發展和永續經營著想,趙瑞琦毅然選擇「台灣四寶」,並以在地化經營的方式,深耕台灣,打造台灣小吃館。


踏破鐵鞋 尋找有「履歷」的在地食材

「金正好吃」為了朝向成為百年老店邁進,堅持延選台灣自產食材,不添加味素、香精,以食材自然的鮮甜熬出飄香百年好味道。在品質追求上,金正好吃永遠要做到比顧客的需求高出10分,與其推出只達到一般水準的產品,趙瑞琦寧願直接放棄研發的成本,當作繳學費,也不會因可惜研發的付出而讓不滿意的產品進入金正好吃食物櫃。

這是對品牌的愛惜,也是對台灣美食文化的敬重。比起坊間求快速而採用大量人工化合物模擬燉煮數小時的味道,趙瑞琦投入大量精力維持與原物料廠商的關係-畢竟在人工合成充斥的現代,堅持「天然」、「傳統」、「美味」的人總帶點堅毅風骨。雖然常遇上觀念的磨合,但趙瑞琦都把這些衝擊當成經驗學習,他以尋找豆腐為例,吃了三十多年的家常食材,直到他遇見深坑80年豆腐老店,吃到擁有濃濃豆香的豆腐,才恍然原來過去幾十年的時間,自己吃到的都是「化學品」。


自稱美食饕客的我們,對於台灣美食文化的認知皆尚待啟發,透過金正好吃的在地深耕、對於台灣自產新鮮食材的把關,擴大傳統小吃的格局,提升台灣美食的高度,讓我們都能體會樸實食物下,那一抹文化的美味。

【101創業大小事 / 採訪報導】
[/flo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