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今年出生英國人 有1/3可能得失智症

101drhealth 發表於: 2015-9-22 17:5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圖/取自網路)


年齡是罹患失智症的最大風險因子。「英國失智症協會」(The Alzheimer's ResearchUK)指出,隨著民眾的壽命延長,今年出生的英國人中有1/3的人成年後將可能罹患失智症;男孩中27%在長大成人後可能罹患失智症,女孩罹患失智症的比例則有37%。

目前英國約有85萬人罹患失智症,相關醫療費用約260億英鎊(約合新台幣1兆3125億元),每人約3萬英鎊,金額比癌症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更高。「英國失智症協會」未來10年將投入至少1億英鎊進行相關研究,並呼籲英國政府提供長期的研究計劃經費,開發更多治療的方法。

「英國失智症協會」政策主任諾頓(Matthew Norton)表示,壽命延長是件好事,但更重要的是年老時有良好的健康,失智症是目前醫療上最大的挑戰,如果要戰勝失智症,必須要大量投資,找到新的治療與預防的方法。之前的研究顯示,科學家研發的藥物可能延後罹患失智症的時間5年,使病患人數減少1/3。


(影片/失智症的相關廣告)

10個戰勝老人失智症的好方法:
1.喝咖啡
歐洲研究顯示,在中年以後每天適量喝些咖啡,可降低老人失智症機率65%。

2.用牙線
牙齒和牙齦的健康可以幫助預防老人失智症。南加州大學的分析發現,在35歲前有牙齦疾病的人,多年後得老人失智症的可能性會增加4倍。

3.上網搜尋
上網搜尋比讀一本書更能刺激你的大腦,年齡55至78歲的新手網路用戶,每天上網1個小時,僅僅1個星期就可以觸發大腦中必不可少的記憶和學習中樞。

4.開發新的腦細胞
保持新腦細胞的存活的有效方法是,鍛鍊心血管(如每日快走30分鐘)、強烈的心理活動、食用鮭魚和其他各種脂肪酸的海產品,以及避免肥胖、長期精神緊張、睡眠不足、大量飲酒和維生素B缺乏等。

5.喝蘋果汁
蘋果汁可以激勵記憶化學物質乙醯膽鹼的産生。馬州大學的舍兒(Thomas Shea)博士說,「這就是著名的老人失智症的藥物-安理申(Aricept)的治療方式。」每天500公克或2到3顆蘋果即可。

6.保護好頭部
生命初期的頭部打擊即使輕度,也會增加老人失智症的可能性。哥倫比亞大學證實,頭部受傷者,老年時罹患老人失智症比一般人多4倍。意外跌落會使患失智症的機率在5年以後加倍。因此,騎車請務必戴安全帽,並且不要冒險。

7.靜坐
腦部掃描顯示,經常靜坐的人,其認知功能減退和腦萎縮大大減少,認知功能減退是老人失智症的一個傳統指標。賓州大學醫學院一位醫生表示,每天12分鐘靜坐2個月,可增強老年人的血液循環和認知能力與記憶力。

8.服用維生素D
英國大學研究一項令人震驚的發現,嚴重缺乏維生素D將使使美國老年人的失智症風險增加近4倍。

9.填滿你的大腦
豐富生活經驗的積累,如教育、婚姻、社交、讓你興奮的工作、語言表達能力、有目標的生活、體力活動和需要精神力的休閒活動等,會使你的大腦更好地容忍腦內的斑塊和神經纖維纏結。

10.避免感染
唇皰疹、胃潰瘍、萊姆病、肺炎和流感竟然與老人失智症併發有關。一個英國大學的博士估計60%老人失智症牽連到唇皰疹病毒株。此研究結果雖然不夠完整,但避免一些常見的感染病及接受適當的疫苗仍是一項重要的預防方式。



相關新聞看更多:活絡腦神經 十年內失智症有解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service@101medi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