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能不能喝酒 由基因說了算

101多媒體 發表於: 2015-8-12 18:5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圖/取自網路)


因決定你會不會喝!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研究指出,台灣人最不能喝酒,因為近半台灣人體內基因缺乏乙醛去氫酶(ALDH2 Deficiency),比例為全球最高。缺乏乙醛去氫酶會導致純酒精(乙醛)無法代謝,如果長期每天2杯紅酒,罹患頭頸癌和食道癌的比率將比正常人高50倍!


台灣人聚餐無酒不歡,總是要乾上幾杯炒熱氣氛。但小心了,台北醫學大學8月11日與史丹佛大學合辦《第一屆台灣─史丹佛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研討會》,會中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高級研究員陳哲宏針對華人喝酒臉紅和口腔、食道癌的風險及保健進行演講。他表示,酒精的代謝過程,從進入人體後,會先由乙醇去氫酶(ADH)代謝成乙醛,然後透過ALDH2代謝為醋酸。若無ALDH2協助代謝,被列為一級致癌物的乙醛長期累積於人體,將會大幅提高癌症的發生率。



(圖/取自網路)


陳哲宏補充,史丹佛研究指出,大陸有35%的民眾體內基因缺乏ALDH2,日本為30%、韓國20%,但比起這些國家,台灣卻高達47%的民眾缺乏ALDH2,是全球比率最高的國家。為何唯獨台灣人體內基因缺乏ALDH2的比例最高?陳哲宏指出,ALDH2缺乏症主要多出現在沿海地區漢人民族身上,像是中國大陸、日韓等國民眾都有這類基因缺陷,但住在同塊土地上的台灣原住民,就沒有缺乏的問題。

如果體內缺乏ALDH2的民眾,若每天攝取14克純酒精(相當於2杯紅酒),罹患頭頸癌和食道癌的比率就比正常人高50倍,相當驚人。「一些不合適的建議,反而提高民眾健康風險。」陳哲宏指出,常有醫師拿著美國心臟協會的建議,提醒民眾每天可小酌1至2杯紅酒,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卻忘了評估這項建議適用的種族,像是僅適合歐美民眾,不適合缺乏ALDH2的亞洲人。


如何自我檢測是否體內基因缺乏ALDH2?
1.做基因檢測
2.將濃度較高的烈酒,倒在OK繃上,再貼到上手臂內側,經過20分鐘後,若皮膚出現紅色斑塊,體內就是缺乏ALDH2。




相關新聞看更多:小酌有理! 啤酒能延緩記憶衰退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service@101medi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