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泡水車 免費救援有撇步

kkman 發表於: 2009-9-04 14:0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愛車泡水可不能強行發動,一定得呼叫道路救援,目前車險、信用卡都附贈免費道路救援,但是消費者在使用這些「免費」服務前,最好先詢問免費拖吊的公里數、是否需先行登錄車籍,並詢問等候救援時間,以免空等不到救援。

首先,車主在撥打免費道路救援專線前,最好事先詢問免費拖吊里程數,以及超過免費拖吊里程後的收費方式。因為,不論是車險或信用卡附贈的道路救援,通常都設有免費拖吊里程限制,超過要收附加費。

拖吊里程 白金卡最高

信用卡免費道路救援,以白金卡的免費拖吊里程數最高,若車輛拋錨處跟維修廠位在同一縣市,免費拖吊都是不限里程。但是如果車輛拋錨處與維修廠非同縣市,免費拖吊里程數大多只有五十公里。

其次,車主在打電話給信用卡特約救援公司時,最好同時確認等候時間,並詢問逾時多久後可請求其他道路救援公司拖吊,車主事後才能申請退費。

因為颱風天泡水車事故多,因此道路救援公司的拖吊車易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久候不到道路救援是颱風天常見的情況,持卡人雖然可找非特約道路救援車輛先行服務,但得先跟信用卡公司或其所屬的道路救援公司確認拖吊車是否派出,這攸關事後能否請款事宜。

光憑單據 未必能請款

中國信託副總張志銓舉例指出,颱風天或豪雨過後,都會有車廠開著拖吊車到處招攬生意,但是消費者千萬別以為只要拿著單據就可以向提供免費道路救援的公司請款。

因為除非是信用卡所屬的道路救援公司派不出車來拖吊,或者超過約定的時間到達,車主才可以找其他道路救援公司拖吊,並可持單據向信用卡所屬道路救援公司請款。否則,免費道路救援車若已派出,消費者就得耐心等候。

第三,為了避免事後爭議,當道路救援公司未在約定時間內到達,消費者最好再打一通電話跟道路救援公司確認,並告知因該公司未依約定時間到達,將找其他公司拖吊。

張志銓指出,道路救援公司會囑咐消費者索取相關收據及發票格式,以便退還消費者先行支付的拖吊費用。而消費者找非特約道路救援公司拖吊時,可向拖吊公司索取拖吊契約三聯單,並請拖吊公司在單據上註明拖吊里程數、費用及司機簽名。而在故障或事故發生日起七日內,持卡人可憑三聯單及三聯式發票,向原信用卡的特約道路救援公司申請退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