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車險 遭車商保代壟斷

kkman 發表於: 2009-9-04 14:0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購買新車後,你會向誰投保車險?大概有九成的人都直接向車商購買保險。車險長期以來被車商保險代理人壟斷,出現佣金偏高的後遺症。金管會最近介入要求車商保代自律,希望能藉此提高車險服務品質、降低車險保費。

車商保代的佣金到底有多高?一般而言約達保費的三成。以任意車險一年320億元的保費收入來看,約有100億元進了車商保代的口袋。

車商保代拿了很高的佣金,保險公司的附加費用率因此居高不下,讓車險保費非常昂貴。影響所及,保戶購買車險的意願大大降低。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的統計,民眾購買新車後,約有70%會購買車體損失險。但到了第二年,仍然繼續投保的只剩下13%。

保險業者說,「車商保代應該有正常利潤,但不應是超額利潤。」

車商保代背後都是一個龐大的企業體,從汽車的銷售、維修、零配件、保險等一應俱全,絕大多數的產險公司極力籠絡車商保代,才能獲得車險業務。

據了解,最近產險公會與車商保代坐下來協商,訂定了「汽車保險自律公約」,金管會也有參與。內容大多是一些教條式的規定,例如「保險代理人與多家保險公司合作時,不得限制消費者選擇投保,或以不公平、不當方式對保險公司進行業務分配。」

業者舉例說,一家車商保代與某幾家產險公司簽約銷售保單,如果保戶指明向某家服務最好的產險公司投保,但卻不是這家保代簽約的產險公司名單內,很多車商保代會用盡辦法限制保戶不要選擇這家產險公司。

還有,保戶如果是向A產險公司投保,發生車禍後,到車商保代的相關汽車維修廠服務時,車商一看,這家產險公司並非合作的對象,就提高了汽車修理費及零配件價格。

車商保代幫忙保戶安排保險,提供理賠服務,對車險市場有一定的貢獻。但佣金偏高、憑藉佣金高低來分配業務、理賠時大小眼等,這些都是對保戶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