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買二手車 保險要過戶

kkman 發表於: 2009-9-04 13:5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小林(化名)日前跟朋友買了一輛車,才開沒多久便撞倒機車騎士,導致對方頭部外傷、骨折。

  小林後來跟保險公司申請汽車第三人責任保險(俗稱任意險)理賠金,但保險公司不理賠。

  保險公司認為,小林的朋友把車子賣給他並辦理過戶,但原先車子投保的任意險並未跟著過戶。

  依汽車保險共同條款第12條規定,被保險汽車的行車執照經過戶,保險契約在行車執照生效日起,超過十天未申請移轉者,保險契約效
力暫停。保險公司主張,在停效期間發生的保險事故,不負賠償責任。

  小林認為,當初他跟朋友買車,也一起到保險公司辦理汽車保險契約權益移轉手續,在完成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的權益移轉後,小林還特
別問保險公司承辦人員:「這樣就辦好了嗎?」

  保險公司的承辦人員還說:「辦好了,你們可以走了。」因此,小林跟朋友以為車強制車險跟任意車險都已經過戶。

  而且,保險公司雖主張車子投保的任意險並未跟著過戶,後來保險公司並未退返保費給小林的朋友,顯示原本投保的任意險並沒有失去
效力。保險公司不理賠實在沒道理,因此向保發中心申訴。

  保發中心調處認為,依汽車保險共同條款規定,車子辦過戶時,車主可以決定是否將保險契約一併轉讓,保險公司也可以透過核保程序
,決定是否對新的所有權人承保。

  小林跟朋友到保險公司辦理保險契約權益移轉,但當時保險公司在執行承保批改作業時,只辦理強制汽車責任保險過戶,未發現還有任
意險,也未一併辦理過戶或退款,以致影響客戶權益,顯見保險公司服務有疏失。

  雖然保險公司主張,小林跟朋友當初沒有申請契約移轉而致契約停效,但因本案並非完全是因客戶的疏忽,保險公司的作業也明顯有疏
失,因此建議保險公司在小林補正任意險移轉程序後,再理賠相關保險金。

  提醒保戶注意,車子買賣辦理過戶時,一定要確認所有的險種都已經辦理保險契約過戶,以免發生類似小林的困擾。

最新回復

NiNi55 at 2010-1-10 18:32:47
小細節更要注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