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保險新概念 車險 依車主所在地量身訂做

kkman 發表於: 2009-9-04 13:36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據泰安產物保險公司針對去年度國內汽車保險業務的研究分析顯示,國內車主除了依法令規定必需投保的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之外,加上任意汽車保險平均之年保費支出為八六三五元,其中雲林嘉義地區車險保費支出最少,平均僅有六五二五元,彰投、宜花東、竹苗地區次之,平均年保費支出均超過七千元,而大台北地區車主最有保險概念,平均年保費支出則超過達一萬零八二八元。

泰安產物保險公司客戶服務暨研究發展中心協理陳嘉文表示,大多人都知道保險觀念隨地區經濟所得增加而提升,所得越高的地區越有保險觀念、也願意支付較高的保費預算,與以上的分析結果對照大致符合。此外,車險保費預算的高低與車齡、車價的高低亦有直接的關係。

泰安產物保險公司進一步分析,以國內去年任意車險賠款率而言,雲林、嘉義和台南地區最高,相對新竹、苗栗等車險賠款率最低的地區而言,賠款率高了三成以上,賠款率次高的區域則為宜花東區。

所謂的車險賠款率,就是保險公司理賠金額占保費收入的比率,當賠款率越高,即代表當地汽車損失與車禍肇事理賠的金額越高。影響車險賠款率的因素很多,與當地交通事故發生率、汽車失竊率等因素均有相關。

陳嘉文表示,以宜花東、雲嘉南地區的車主為例,由於當地幅員廣泛車速較快,常發生重大人員傷亡之車禍意外事故,因此保險賠款的數額最高,但相對車主保費支出反而較少,因此建議當地車主可再提高任意汽車保險預算,尤其是保障人員安全的任意汽車第三人責任保險或乘客(員)保險的保額可再提高。

針對都會地區的車主,汽車小型碰擦撞機率頻繁,則可再增加汽車車體損失保險的保障,提高愛車碰撞的損失,預算有限時也可選擇一些業者近年來研發的修車費用限額理賠的經濟型保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