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充滿春天氣息的日本料理

tt1069 發表於: 2009-9-01 22:4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日本的食的文化,就像是食物、季節、器皿以及對萬物的愛惜之心交錯而成的動人的樂章,先呈現出視覺的美感,再充分地把每一種食材的珍貴之處,用最適合的烹調方式表達出來,品嚐起來,總有耐人尋味的深遠含意。春天,在日本料理殿堂中,會出現哪些值得你細細用心品嚐的美食呢?當季蔬菜煮出來的香甜,經過油炸,而呈現香脆口感;還有使用春季蔬菜做成的各式料理,另外使用春天花材製作而成的櫻麻糬,展現出春天中比較活潑的一面。就讓日本料理和你一起走過繽紛櫻花雨,感受春天的舒暢怡人吧!

‧ 涼拌春菊

材料:
春菊200公克、柴魚片適量、白芝麻少許

調味料:
出汁70㏄、醬油20㏄、味醂15㏄

作法:
1. 將春菊洗淨,燒開一鍋水,加入少許鹽,再把春菊放入汆燙,熟後撈起,放入冷水中浸泡至涼。
2. 將春菊撈起後,用手將春菊整理成一束,並將水份瀝除,再切成適當長度備用。
3. 將調味料混合加熱煮滾,待涼後再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4. 將春菊擺入器皿中,撒上少許白芝麻,淋上作法3的醬汁,再撒上柴魚片即完成。

‧ 春菊

台灣叫做茼蒿,是菊科植物,也叫做菊菜,因為到了春天會開花,所以一般叫做春菊。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2、胡蘿蔔素和礦物質等。汆燙時,將葉柄先放入略煮一會,再放入葉片部分,這樣能夠保留較多的營養素。浸泡冷水後,務必要將水份擠乾,才不會影響醬汁入味程度。

出汁的作法

*** Hidden to visitors ***



‧ 櫻壽司

材料:
壽司飯120公克、魚板2片、醋漬黃蘿蔔20公克、紅薑片(壽司薑)20公克、鴨兒芹2支、蝦卵適量、櫻花模型1個

作法:
1. 鴨兒芹汆燙後泡冷水,撈起後切丁備用。
2. 將魚板、黃蘿蔔、紅薑片用櫻花模型壓出櫻花花瓣的樣式,再用刀子修整後備用。
3. 將壽司飯盛入盤中,撒上蝦卵、鴨兒芹丁,再把作法2的材料均勻撒上,上方可裝飾鹽漬櫻花花瓣,更添春天氣息。

備註:壽司飯是將3杯米及3杯水一起煮成白飯後,倒入壽司醋(將米醋66㏄、砂糖30公克、鹽5公克混合),再用木匙以切的動作拌勻,待涼後即為壽司飯。

‧ 和風沙拉

材料:
馬鈴薯(小)1個、蘋果(小)1個、小黃瓜1條、美生菜(小)1/4個、海藻適量、檸檬1/2個

沙拉醬汁:
1. 橄欖油3大匙、醋2大匙、砂糖1大匙、鹽、胡椒粉各少許
2. 出汁3大匙、味醂1大匙、黃芥末籽醬1小匙、醬油2小匙、蘋果1/2顆

備註:此道沙拉口感清脆,醬汁則濃醇甘美,份量足夠,營養成分也高,適合在任何時候享用。

作法:
1. 將馬鈴薯去皮後切成細條狀,泡過冷水後撈起,放入滾水中汆燙20秒,撈起後再泡冷水備用。
2. 檸檬擠汁備用。蘋果1顆去籽後,連皮切成細條狀,放入檸檬汁中浸泡備用。
3. 小黃瓜切除頭尾,撒上鹽巴,用手搓揉,再放入滾水中汆燙20秒,讓小黃瓜顏色更翠綠,取出後縱切,去籽後再切成細絲備用。
4. 美生菜切細絲,泡在冷水中備用。海藻泡水,讓體積膨脹備用。
5. 將醬汁材料2的蘋果磨成泥狀,過濾後留下蘋果汁備用。醬汁材料1先拌勻,再加入醬汁材料2一起拌勻,即為和風沙拉醬汁,裝入容易倒出的醬料瓶中備用。
6. 將處理好的馬鈴薯、蘋果、小黃瓜、美生菜、海澡混合均勻後,放入盤中,食用前再淋入和風沙拉醬汁即可。

‧ 蔬菜厚蛋燒

材料:
1. 蛋5個、出汁150㏄、醬油1小匙、鹽少許、味醂1/2小匙
2. 海苔1/2片、魚板3片(0.3公分厚)、新鮮香菇 2朵、鴨兒芹2支
3. 沙拉油2大匙、煎蛋器1個

醬汁:
蘿蔔泥適量、醬油適量

作法:
1. 將魚板切成小塊,香菇烤過後切片,鴨兒芹切小段備用。將材料1拌勻即為蛋汁。
2. 在煎蛋器中倒入油,熱鍋後再把油倒入乾淨耐熱的小碗中備用。
3. 用筷子夾取紙巾,紙巾沾上油,均勻擦在煎蛋器上,燒熱後,將適量的蛋汁加入,並將煎蛋器均勻移動,讓蛋汁分布均勻,煎出來的厚度才會一致。
4. 蛋的表面如有起泡,要用筷子把泡泡搓破,讓表面維持平滑狀。等到蛋半熟時,將海苔舖上去,再把魚板、香菇、鴨兒芹放在前端,用筷子小心地將後端的蛋對折向有放材料的一端,即完成第一層蛋卷。
5. 將煎蛋器表面再用紙巾均勻擦上油,倒入適量的蛋汁,讓第一層蛋卷底部跟蛋汁結合,等到蛋汁半熟後,再將第一層蛋卷捲蓋上去,這樣就完成了第二層蛋卷。
6. 重複作法5的步驟,直到蛋汁用完,取出後可用竹簾稍微定型。切塊後裝盤,搭配蘿蔔泥及醬油一起食用。

‧ 鴨兒芹

葉片的形狀像極鴨掌,所以叫做鴨兒芹,另外也叫做山芹菜,是初春季節才會上市的蔬菜,廣泛應用在春季日本料理上,經過炒、炸、煎後,香氣及色澤均能維持,是不可少的裝飾菜餚。鴨兒芹可預防血管疾病,價格也較一般蔬菜昂貴許多。

‧ 胡麻拌韭菜雞絲

材料:
雞柳肉100公克、豆芽菜100公克、韭菜花7支、新鮮香菇(大)1朵、白芝麻少許、紫色高麗菜4片

芝麻醬汁:
出汁7大匙、白芝麻糊2大匙、細砂糖1大匙、醬油1又1/3大匙

浸汁:
出汁300㏄、醬油少許、鹽少許

作法:
1. 將豆芽菜頭尾切除,再用滾水加入少許鹽汆燙過,撈起泡冷水,再瀝乾水份備用。香菇煮軟後切粗絲備用。
2. 韭菜花洗淨,汆燙後撈起泡冷水,瀝乾水份後切成4公分長段備用。
3. 雞柳肉洗淨,用熱水煮熟,撈起待涼後,再用手撕成絲狀備用。
4. 將浸汁混合均勻。再把豆芽菜、香菇絲、韭菜花段、雞肉絲分別浸在浸汁中備用。
5. 將芝麻醬汁混合均勻至糖融化,再用濾網過篩2次,讓醬汁呈現細稠狀。
6. 將作法4的材料撈起,再和芝麻醬汁混合拌勻,盛入紫色高麗菜中,撒上白芝麻即完成。

‧ 櫻麻糬

材料:
道明寺粉100公克、砂糖1又1/2大匙、熱開水150㏄、紅豆泥160公克、鹽漬櫻花葉8片、食用紅色色素少許

作法:
1. 將紅豆泥分成8等份,每份20公克,將紅豆泥搓成圓球狀備用。
2. 鹽漬櫻花葉泡水,去除鹽份後,攤開備用。
3. 取一調理碗,放入道明寺粉、砂糖、少許食用色素和熱開水,混合均勻,放置10分鐘備用。
4. 準備蒸籠,將作法3的麵糰放入蒸約15分鐘至熟,取出後,再拌打至黏稠狀備用。
5. 手上沾抹冷開水,將作法4完成的麵糰均分成8等份,每一份搓圓後壓扁,包入作法1的紅豆泥,用手塑成橢圓形,放在櫻花葉的一端上,另一端蓋在麻糬上即可,吃的時候可連櫻花葉一起食用。

‧ 櫻花

櫻花是春天最富詩意的花朵了,不管在日本或陽明山,春天最期待的事情就是能坐在櫻花樹下,伴著瓣瓣飄落的清香,充分享受假日的悠閒心情。日本人徹底將春意帶入生活中,用鹽漬櫻花花瓣入菜,用鹽漬櫻花葉包裹麻糬,是一場視覺與味覺的極致饗宴。

‧ 山藥紫蘇牛肉卷

材料:
山藥200公克、牛肉片100公克、綠紫蘇10片、鹽、胡椒粉少許、太白粉適量、沙拉油1大匙

調味料:
1. 梅肉醬2大匙、柴魚片5公克、味醂1小匙
2. 醬油1大匙、味醂1小匙、檸檬汁1小匙

作法:
1. 將山藥切成5~6公分的長段,去皮後,再切成粗條狀。
2. 牛肉片撒上少許的鹽、胡椒粉備用。將調味料1混合均勻,即為梅醬備用。
3. 將牛肉片平放,撒上薄薄的太白粉,再塗上作法2的梅醬,然後舖上一片綠紫蘇,再放入3條山藥後捲起固定,把所有的牛肉片都捲好備用。
4. 燒熱平底鍋,加入沙拉油,再把做好的牛肉卷放入(捲口處朝下),用筷子翻面,讓牛肉卷均勻受熱至熟,再加入調味料2,等牛肉卷均勻沾到醬汁後熄火,即可盛盤。

‧ 紫蘇

是一種可增加香氣的蔬菜,常應用在生魚片料理上。紫蘇有綠葉及紫紅葉兩種,綠紫蘇常直接使用在料理上,紅紫蘇因含紫蘇黴菌,有防腐效果,所以通常用來醃漬蔬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