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外幣保單 業界爭免計海外投資

apple 發表於: 2011-8-03 12:3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壽險公會昨(2)日召開理監事會議,會中通過決議,將爭取外幣傳統型保單契約保費不計入海外投資限額,此案將於下周一(8日)送金管會討論,希望能趕上9月立法院院期審議並盡速開放。

但據了解,保險局並不贊成無條件式的完全排除,以免無法控管風險,有意增設承作門檻,採「核准」方式,保險業者要達一定條件,才能取得更高的外幣傳統保單承作額度。

壽險業者預估,今年外幣傳統型保單新契約保費可突破2,000億元,超過今年新契約保費的20%。

公會指出,包括國泰人壽、南山人壽、中國人壽、三商美邦人壽,之前都曾建議應開放外幣傳統保單承作額度,讓壽險公司可提供保戶更便宜、報酬率較佳的外幣傳統保單。

公會指出,外幣計價傳統型保單指非新台幣收付、也非投資型保單的保單,如美元儲蓄險、終身壽險、終身還本險,97年金管會開放業者承作以來,新契約保費快速成長。

去年外幣保單已有新台幣1,300億元的新契約保費收入,今年前5月也有850億元,預計全年可望突破2,000億元,成為壽險公司今年主流商品。

業者指出,現行外幣傳統保單新契約保費要計入海外投資額度,例如國壽海外投資可占其可運用資金的45%,外幣傳統型保單也要算成海外投資,這將讓壽險公司面臨承作額度不足,及排擠本身資金運用的問題。

壽險公會因而建議修改保險法,希望外幣保單可排除在海外投資額度之外。目前較可行的方式是就外幣傳統保單會修改保險法146條之4,授權保險局訂定外幣保單例外額度承作門檻,以事先核准方式,讓風險控管較佳、守法的公司提高外幣保單承作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