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銀行保險高規門檻 擬鬆綁

nobody 發表於: 2011-6-06 19:4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金管會研擬從嚴規範銀行保險跨業合作,其中最具爭議規範是保險公司的等價保費排名必須前80%,現正研議取消;保險公司與銀行合作門檻可望降低,民眾也可有更多保單選擇。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表示,現在正在進行試算,若取消此條款仍可以達到提高國人保險保障政策目的,就考量不對保險公司從事銀行保險限制這麼嚴格。

金管會銀行局局長桂先農日前說,銀行必須要賣「高檔貨」。金管會正在研議從嚴規範銀行、保險業共同行銷。

根據金管會的規劃,未來保險公司的資本適足率(RBC)必須200%以上、最近半年內無受罰、一年內沒有重大缺失,才能在銀行通路上架賣保險。

其中最具爭議的規範是,「新契約等價年繳保費」(FYPE)對應「初年度保費」(FYP)比率的排名必須在所有保險公司的前80%。

所謂新契約等價保費計算方式,是將現行新契約保費收入(FYP)乘以繳費年期保費係數,躉繳件以保費的10%計算、2至5年期為20%至50%、6年期以上為100%,經換算得出金額。

金管會設立此規範,是期望銀行不要賣太多躉繳型保單、短年期的儲蓄險。

不過,壽險業者認為,FYPE對應 FYP比率必須是前80%要求太高,不僅許多家壽險業者的保單行銷受限,民眾從銀行通路買保單的選擇也會受限。

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公司同業公會向金管會提出解決方案,建議改為前一年新契約保單保額80萬元以上的件數占新契約件數 3成以上的保險公司,才能在銀行通路賣保單;如此一來,同樣可提高民眾保單保障,受到限制的保險公司也會減少。

金管會官員表示,現在正在進行試算,若取消FYPE對應FYP比率須為前80%,改以提高新契約保額的件數,是否可以達到政策目的,若仍可提高民眾的保險保障,會考量放寬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