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低報投保薪資 6月「抓無赦」

windows 發表於: 2011-4-30 17:4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工研院產業學院開設課程教導資方如何規避勞基法事件餘波盪漾,勞保局今天表示,在五月底前會先寄發通知,告知企業應該要調整投保薪資;六月起將全面清查勞保投保薪資,杜絕企業替勞工投保勞保時有「以多報少」或「以少報多」的情況。勞保局也提醒,投保薪資未按實申報,對雇主的罰緩金額已經由2倍提高到4倍,業者應依員工實質薪資申報,以免受罰。

勞保局表示,過去清查結果發現,多數企業仍照實申報勞保投保薪資,只有1至2%企業有以多報少或以少報多的投機行為。今年勞保局會和財政部98年度財稅所得資料比對,若發現有投保薪資偏低的人,將從今年6月1日起自行調整提高。對於員工平均投保薪資明顯低於同業的企業,或是連續被發現有低報紀錄,且差距金額大的企業,勞保局將加強查核。

目前勞保的投保負擔企業需負擔70%、個人負擔20%、政府負擔10%,如果一個人投保薪資是3萬元,則企業需負擔的比重是3萬元乘以法定費率8%、再乘70%,企業每月要負擔該員工1680元的勞保投保負擔;若某位勞工應投保薪資3萬元,但雇主卻申報2萬元,而該企業被勞保局此次大型查核行動中查獲,則雇主就要被處罰1680元的4倍金額,而且會依照少繳的月分按月計算,對企業主來說,這筆罰款負擔不小。

勞保局表示,企業如果未按照規定申報,或為規避保險費,將員工投保薪資以多報少,都會影響勞工給付權益。勞保局強調,只要是勞工工作所得的報酬,企業無論是用任何名目發給,或多久發給一次,都應該列入月薪資總額,且依照投保薪資等級確實申報。

勞保局經理劉耆誠表示,企業為減少負擔,以多報少情形較多,但有部分勞工接近退休的最後五年,也會出現以少報多,以爭取較高的退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