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繳保費 超商量販店也OK

cuteftp 發表於: 2011-2-16 03:2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金管會已同意壽險公會提報的自律規範修正案,開放超商及量販店等非金融機構代收保費,以後民眾可以到超商及量販店繳交保費,更加便利,但每筆代收的金額上限5萬元。

國人投保率愈來愈高,很多人都有繳交保費的需求,過去保險公司收取保費方式,主要是透過金融機構代收、自動轉帳,或由保險業務員到府收費,為增加繳費便利性,保險業者建議金管會放寬代收管道。

金管會內部研議後,去年底已同意壽險公會提報的「人身保險業委託其他機構代收保險費或保險單借款本息自律規範」修正案,開放保險公司可以委託非金融機構代收保費。

代收的款項包括續期保險費、續保保險費、保險單借款本息,以及已同意承保且保險期間一年以上(含一年)保單的首期保險費,但旅行平安保險及投資型保險的保險費除外。

受委託的非金融機構,每筆代收金額不得超過新台幣5萬元。非金融機構應符合一定條件,包括組織型態為股份有限公司並以連鎖商店型態經營的便利商店業,或大型量販店業。代收工作不涉及核保或出單行為,且營利事業登記項目須包括接受事業機構委託收費。

還必須具有相當的現金安全控管措施,包括現金運送安全控管、店內駐衛或24小時監控攝影、與當地警察機關連線,及其他安全控管措施等,以確保客戶款項的安全。

保險公司不能要求受託機構拒絕其他保險公司同時委託代收保費;代收保費機構也不能就商品進行解說,及受理保戶申訴或其他保險契約變更事項。保險公司違反這項自律規範者,經公會可視情節輕重予以書面糾正,或處以新台幣5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款,並呈報主管機關。

保費代收通路擴增後,不但對保戶的便利性大增,也可以減少人工收費等弊端。過去就曾發生因為保戶保費遭業務人員不當挪用的情況。

最新回復

DEREK0113 at 2011-3-21 17:00:59
感謝分享
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