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彭淮南明示 新台幣升夠了

lancer 發表於: 2011-2-13 09:4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新台幣昨日重貶,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實質交易區間貶破二十九元。新台幣是否開始走貶?央行總裁彭淮南回應「台幣有貶嗎?」,他強調,今年以來新台幣是全世界升最多的貨幣,雖然台幣升值可緩和物價上漲的壓力,但也該要有個限度,否則人均所得也會降低。

金融界解讀,彭淮南這番話已不是「暗示」新台幣已經升夠了,而是「明示」了。

彭淮南滿面春風,昨日外資匯出、台幣重貶,似乎顯示央行此波與熱錢大戰成功。央行去年底採用「柳樹理論」,以拉尾盤方式硬和熱錢周旋,如今勝負已分,熱錢似難逃彭淮南「法棒」。

彭淮南指出,新台幣在是今年全球升值幅度最大的貨幣,但新台幣大幅升值,會讓企業出現匯損。彭淮南說,最近還收到做雨刷企業主電子郵件抱怨,說新台幣升值,但國外買主不同意調價,已一、二個月拿不到訂單了。

彭淮南表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值可使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升幅,低於以美元表示的物價升值幅度,舒緩進口物價上漲壓力,不過台幣也不能一直升,因為從總體來看,出口降低,人均所得也會降低。

彭淮南指出,很多人誤以為新台幣升值會讓購買力增加,但事實上從國民總所得來看,如果台幣升過頭,造成出口減少、貿易出超下降,以新台幣表示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會下降,民眾所得反而減少,根本沒錢去買東西。

據央行統計,今年1月以美元表示的進口物價上漲十三.一一%,以新台幣表示的進口物價上漲三.三%。彭淮南指出,兩者之間的差距約十%,就是新台幣升值後,以新台幣表示的進口物價緩漲的幅度。換句話說,十%應該就是央行可以忍受台幣升值的合理幅度。

洪正吉/台北報導

針對台股開紅盤後連日重挫、昨日更大跌226.7點,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表示,台股基本面在過年前後並沒有太大改變,可能是信心的問題。由於新興市場經濟成長最強勁,物價上漲壓力也比較大,外資因此先退場再觀望,暫時採取保守。

劉憶如說,過年前國際油價和糧價今年以來都是上漲,過年後透過媒體報導,大家擔憂是不是物價要再上漲。

她指出,物價上漲壓力是全球現象,雖然國際價格上漲,但去年新台幣升幅達五%,吸收消化一些國際物價上漲壓力,大家不必過度緊張。

劉憶如強調,台股基本面在過年前與過年後沒有太大改變,昨天台股金融類股下跌幅度大,反映市場預期不安的波動。

最新回復

DEREK0113 at 2011-3-21 17:01:28
感謝分享
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