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價高「金」不換 公營當舖大失血

facebook 發表於: 2011-1-17 11:0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金價飆漲,高雄市動產質借所的「庫存」黃金也「大失血」流失百分之五十以上;一些早年拿黃金來質借沒錢贖回的民眾,眼見金價飛漲,紛紛借款贖回,轉賣還款後仍有賺頭。

北市動產質借處也有失血情形,但流失率不如高市嚴重,處長陳惠平指出,黃金贖回較兩年半前增加約一成多。

多數來質借的民眾都是需要現金周轉,如開店、做生意或是買房,與其贖回不如繼續質借。

兩地贖回狀況的落差,似乎也反映景氣復甦的「南北」差異。

高雄市動產質借所(公營當舖)經理陸映芬說,金價三年前開始上揚後,贖回質借黃金民眾就開始增加,隨著金價狂飆,這種現象更加明顯。

她表示,近三年一直到去年底,已至少被贖回上萬兩黃金;這些黃金原本是公營當舖生息的「搖錢樹」,由於質借的民眾多數環境欠佳,早年贖回黃金的不多。

金價持續上漲後,民眾算算當初金價低,質借的本金相對也少,以目前金價行情,就算是借款還清贖回,只要轉賣還完借款還有剩,贖回的情形愈來愈多,相對地,流當的黃金則逐年遞減。

陸映芬說,近一年來,每月盤點黃金流當品幾乎都是個位數,像上個月流當的黃金只有三兩,顯然民眾「惜當」心理強烈。

「別以為只有窮人家過年來典當黃金」,公營當舖一名組長說,公營當舖利息低,一萬元每月利息只有九十元,一些精打細算的民眾,認為比租銀行保險箱還便宜,「把它當保險箱用!」

有一名客人廿年前,用三兩黃金質借一萬元,當時金價一錢一千元,現已飆漲四千多元,這名「老顧客」依然沒有加碼借錢,也不贖回但按時繳息,就是認為「放」在質借所,安全又便宜。

還有一名中年男子,幾乎每半年就把家中的黃金打包拿來質借,不管幾兩重,永遠都只借二萬元;櫃台人員最初難以理解,後來彼此熟了,對方才透露,因為全家出國旅遊,擔心放在家中不安全,乾脆放在「娘舅家(當舖的俗稱)」。

最新回復

DEREK0113 at 2011-3-21 17:03:56
感謝分享
很有幫助!!!!!!!!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