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2百萬戶 明年起輕鬆報稅 政府幫你算免填申報書

lancer 發表於: 2010-12-30 10:4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明年五月報稅,政府幫你報稅!財政部昨天宣布,凡是採取標準扣除額等申報內容單純的綜合所得稅案件,民眾不用再花時間赴各國稅局排隊查所得,也不用自己拿著計算機加加減減,政府直接把稅額算好寄到家,民眾確認沒問題後,就直接繳稅,不必再填寫申報書。這是財政部破天荒首次推行的政策,估計將有二百多萬納稅戶受惠,約占總納稅戶五百餘萬戶一半。

民國百年,財政部祭出綜所稅申報作業最重大變革,只要是採標準扣除額等申報內容單純的案件,國稅局將會在四月二十五日前把算好的稅額通知書及繳款書直接掛號寄到家。民眾核對無誤後,即可直接繳稅,就完成申報,超方便。明年五月申報九九年所得稅時,這項政策即可適用。

財政部估計,要花費二億元來完成此項創舉,但可省下查調、建置、移送等人力與作業成本,也可減少民眾因申報錯誤而更正作業成本,預期淨效益有一億餘元。

根據財政部規劃,所謂申報內容單純的納稅人,是指今年度申報家戶成員,包括納稅人本人、配偶、父母及子女,且採標準扣除額,以及所得與利息都有扣繳與股利憑單,不需辦理所得基本稅額申報,也不屬夫妻分居案件等,且沒有在今年發生死亡、離境、結婚或離婚等,就可享有此項便利服務。

由於各國稅局利用掌握課稅所得資料,參考納稅人上年度申報免稅額、扣除額,計算應納稅額及繳款書。財政部說,民眾收到所得資料及稅額通知書,並核對無誤後,對繳稅者而言,則在申報期間內完成繳納;要退稅者或不繳不退者,則以網路或書面回復確認及退稅方式,不用填寫申報書,就完成報稅。

若認為資料不夠完整,例如要增刪扶養親屬、尚有其他扣除項目、扣抵稅額或其他各類所得等,或者是發現採用列舉扣除方式申報較為有利,也可以根據國稅局寄發的資料,自行調整後依過去方式辦理結算申報,免回覆確認。

官員指出,若被查到有報錯狀況,要看是什麼所得。如果是財產交易所得、租賃所得等本來就應該主動申報的所得,就會依規定處罰。但若報錯是因國稅局提供的資料不完整則不罰。

若民眾不想收到國稅局的試算表和所得資料,可在明年三月十五日前,以網路或書面方式向國稅局申請。

最新回復

chengyuqing at 2010-12-30 11:14:43
感覺好像是便民的方案,但不知繳稅的金額....正確性高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