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雅桑克萊稱霸泰拳六級別無敵手 一回合KO藍桑坤

plurk 發表於: 2010-9-25 01:3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2010年10月9日,『英雄傳說——決戰雲頂』國際王者爭霸賽將在馬來西亞雲頂舉辦,泰拳王藍桑坤攜師兄弟欲『復仇』,在四位參賽的泰拳選手當中,雅桑克萊是實力最強的一位,他曾在一個回合裡KO藍桑坤。而在武搏會賽場,雅桑克萊首秀三次重腿就上演KO,而且那還是選手帶著護具情況下的比賽。

 

稱霸泰拳六級別 泰國無敵手

 

今年25歲的泰國選手雅桑克萊-菲爾提斯(Yodsaenklai Fairtex)是目前國際擂臺上最具影響力的純泰式拳手。雅桑克萊少年成名,1985年出生的雅桑克萊出身貧寒,受哥哥影響,雅桑克萊在很小時候就開始練習泰拳,對於一個窮苦家庭的孩子來說,從事泰拳選手的職業無疑是一條擺脫貧困的捷徑。

 

雅桑克萊和哥哥一起進入了拳館訓練,並以出色的格斗天賦成為拳館新一代選手的佼佼者,在泰國侖披尼拳場一路打拼出來,16歲就登上112磅泰拳冠軍王座,名副其實的天纔選手。2003年18歲的雅桑克萊與著名選手儂帕特(Nopparat)血戰,讓人們記住了他犀利的拳腿。泰國並不缺重腿高手,也不乏拳猛之輩,但能象雅桑克萊這樣無論拳腿都極具殺傷力的拳手並不多。

 

雅桑克萊是左撇子選手,他充滿爆發力的左直拳和左掃腿時刻威脅著儂帕特,而如毒蛇吐信般的右手刺拳也威力十足,牢牢控制了對手。雅桑克萊技術全面,以肘法見長且佔據身高之利的儂帕特在內圍也沒有佔便宜,反而在雅桑克萊爆發力十足的拳腿下不知所措,第三回合後段,雅桑克萊看准機會3個連續的右鉤拳將儂帕特打的滿面是血,倒地無力再戰。此戰令18歲的雅桑克萊一飛沖天,成為泰國矚目的拳臺新星殺手。

 

20歲時雅桑克萊昇級作戰並加冕侖披尼147磅冠軍頭銜,這已經是侖披尼最重量級別的冠軍了。2005年9月6日泰京侖披尼拳場安排雅桑克萊對戰老一輩英雄『鐵腿』省過。省過的掃腿霸道銳利,甚至在比賽中掃斷過對手的手臂,有著一代『傳奇腿王』的稱號,令歐洲和日本的選手為之膽寒。但在省過與雅桑克萊的一戰中,雅桑克萊所表現出來的掃腿勁道決不輸於『鐵腿』省過。而與過度依賴腿法的省過不同,雅桑克萊除了凶狠的腿法之外,在拳法和肘法上更是比省過全面的多,面對雅桑克萊多點的立體攻勢,省過只能甘拜下風,此戰中雅桑克萊以絕對的點數優勢擊敗省過,並奪得WBC超中量級154磅冠軍頭銜。

 

從此20歲的雅桑克萊正式步入了巨星的行列,成為了泰國民眾心目中的英雄,在泰國幾乎無敵手。雅桑克萊出道來相繼獲的Toyota杯泰拳世界冠軍、WBC超級中量級世界冠軍、首屆亞洲鐵拳新人王冠軍、曼谷侖披尼拳場冠軍、WPMF、WMC等超過10個冠軍頭銜。2009年體重70公斤左右的雅桑克萊越級拿下了WPMF168磅(75.6公斤)冠軍頭銜,這也是他拿下了最大級別的冠軍頭銜了。至此雅桑克萊稱霸了從112磅(50公斤)、126磅、147磅、154磅、160磅、168磅(75.6公斤)6個級別冠軍頭銜,被公認為當今泰拳屆的頂級拳王。

 

 

揚威國際擂臺 不輸K-1冠軍

 

雅桑克萊並非傳統泰拳手的『鋼條』身材,身高171公分的他在本級別中身材並不高大,但極為壯碩彪悍,技術全面,拳沈腿重,特別左掃腿勁力霸道,足能破壞對方防守,催動對手重心,掃腿能做到一發多連,連續攻擊不斷消弱對手力量。除了腿功強硬外,雅桑克萊的拳法也極為出色,以左直拳尤為沈重,配合迅猛的右手拳足以屢勝強敵,犀利的膝法也曾讓對手倒在擂臺狂吐不止。

 

與粗獷型的蠻力打法不同,雅桑克萊打法凶狠卻不失冷靜,對於戰機的捕捉能力極高,常常能在激戰中把握對手防守漏洞,給予重創。力量結合技術,加上無比強盛的斗心,雅桑克萊得到『電腦斗士』的美譽(the Boxing Computer ),以贊揚他技術的全面和對戰局把握的精准。泰國體育報紙還以 『次中量級的優秀選手』『一個偉大的斗士』之類的贊美之詞頌揚雅桑克萊。

 

在國內已經找不到對手的雅桑克萊,開始把目光放到海外擂臺。雖然雅桑克萊主要將精力放在泰拳賽事上,不過他並不畏懼在K-1 規則下征戰。2006年正當播求K-1MAX如日中天之時,K-1組織方也看中了雅桑克萊出色的市場號召力,力邀他參加6月30日的K-1 WORLD MAX Final 2006決賽超級戰,迎戰德國選手卡瑪(Kamal El Amrani)。雅桑克萊在數萬日本觀眾面前展現了自己的強大,與傳統泰拳手不同,雅桑克萊極具沖擊力的左右直拳類似兩個端在胸前的火箭炮,猛烈的火力不斷摧殘著對手。比賽中雅桑克萊右手直拳准確迎擊打倒對手。雖然卡瑪努力站起迎戰,但雙方的實力差距顯而易見,雅桑克萊的重拳和掃腿掌控了整場比賽,卡瑪在雅桑克萊的拳腿風暴中搖搖欲墜,艱難橕完全場。最終三位裁判一致打出了30-26的懸殊比分。

 

很多專家認為相比播求,雅桑克萊的攻擊更為霸道,拳腿力度更大。目睹了泰國選手強大的K-1 組織者似乎並不願讓雅桑克萊踏足K-1擂臺,因為K-1已經有了播求,而且如果雅桑克萊再進軍K-1,那麼日本本土選手發揮的機會就更少了。雖然K-1並不想引太多的泰國『狼』入室,但雅桑克萊已經找到了在K-1 規則下證明自己實力的機會。

 

2008年3月2日荷蘭策劃一場驚天賽事,2屆K-1MAX總冠軍荷蘭人安迪-蘇瓦(Andy Souwer)將在K-1 規則下對戰雅桑克萊 。面對明顯不利自己的規則,雅桑克萊毫不放在心上。第一回合開局雅桑克萊氣勢很盛,利用凶猛的左掃頻頻攻擊安迪的腰肋部位。雅桑克萊中遠距離的腿法火力強大,配合左直拳進攻,攻擊力佔據上風,一度把安迪逼在角落中猛揍,安迪在比賽中面對雅桑克萊的強大火力只能多次使用消極摟抱。最終3回合後雙方戰平,加時賽中更適應K-1規則的安迪打得更加聰明,最終以一分只差勉強戰勝雅桑克萊。但相比以攻擊聞名的安迪,雅桑克萊在比賽中顯示出的攻擊能力無疑更勝一籌,雅桑克萊雖敗猶榮。而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安迪對自己本次比賽的表現也並不滿意,因為比賽中多次消極摟抱受到了諸多觀眾的非議。

 

亞洲鐵拳王奪冠 成泰拳世界第一人

 

2008年,在國際擂臺上表現搶眼的雅桑克萊受邀參加泰拳 『亞洲鐵拳王』(The Contender Asia)冠軍真人秀節目。『亞洲鐵拳王』在世界范圍內70公斤選手中挑選了16位頂級的泰拳戰士,並且將其分為紅藍兩隊,兩隊以競爭的態勢捉對廝殺,決出誰纔是最強泰拳選手,勝利者將獲得15萬美金的巨額獎金並且捧得WMC鐵拳王冠軍稱號。這樣一場世界各國頂級高手之間的淘汰賽,無異於一場真正的『泰拳世界大戰』。在亞洲鐵拳王賽事中雅桑克萊一路過關斬將連勝4場,以絕對優勢擊敗各國泰拳高手,泰國明星納如蓬、澳大利亞傳奇名將JWP等豪強也敗在他拳腿之下,雅桑克萊以無可爭議的強大實力一舉成為公認的泰拳第一人。

 

在最近5年之中雅桑克萊頻繁征戰世界賽場,包括K-1規則賽事對戰安迪在內他只輸掉了2場比賽。而更令人驚訝的是去年中泰賽場上引起轟動的泰拳王藍桑坤在雅桑克萊面前甚至沒橕過1回合就被他右鉤拳KO 出局,可見電腦斗士的驚人實力。而剛剛來北京參戰武搏會的雅桑克萊也在中國的千年故土上展現了自己恐怖的攻擊力,僅僅出腿三次就擊倒了巴西泰拳手,兵不血刃的贏得比賽。本次參戰馬來西亞雲頂擂臺的雅桑克萊無疑是目前與中國選手交戰的最強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