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H1N1新型流感病毒是什麼?

rmvb 發表於: 2009-4-28 12:3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世界衛生組織為這波致命流感病毒,正式定名為「H1N1新型流感病毒」,有鑒於美、墨流感疫情有擴大趨勢,衛生署疾管局為消除民眾恐慌心理,並了解新流感相關資訊,特地推出新流感問答集一解民眾的疑惑。問答集如下:
問:甚麼是H1N1新型流感?

答:H1N1病毒是人類和禽流感病毒感染給豬隻,再混合變種而成,屬於A型流感病毒,常見病毒為H1N1、H1N2、H3N1與H3N2。美國疾管局資料顯示,目前墨西哥與美國爆發的流感疫情,即為H1N1病毒所引起,但目前對此種結合豬流感、人類流感及禽流感的新病毒型態所知不多。

根據衛生署公布的公報內容顯示,H1N1新型流感(Swine Influenza A (H1N1))的定義為:

臨床條件(Clinical criteria)

具有急性發燒呼吸道疾病(Acute febrile respiratory illness)(發燒超過攝氏38℃),且其臨床症狀包括從輕微的類流感(influenza-like illness)到較為嚴重的肺炎(pneumonia)等。

流行病學條件(Epidemiology criteria)具有下列任一個條件:

一、曾經與確定病例或極可能病例具有密切接觸(close contact),即照護、同住、或與確定病例有呼吸道分泌物、體液之直接接觸。

二、具有確定病例或極可能病例所在地區之旅遊史。

問:目前國內防疫狀態?能否防範未然?

答:疾管局指出有關H1N1新型流感列入第一類法定傳染病,各醫療機構於門、急診服務時,發現個案有類流感症狀,且有相關疫情國家或地區旅遊史、接觸史等,除採集相關檢體,開立抗病毒藥劑處方外,應於24小時內通報當地衛生主管機關或上網通報至疾病管制局之傳染病個案通報系統。

對於輕症病患,應教導其返家居家隔離直至得知檢驗結果,居家隔離期間,病患應注意衛生習慣並儘量戴口罩,以避免傳染同住家人;如病患狀況嚴重需住院治療或檢驗發現為H1N1新型流感陽性,則由醫院或地方衛生單位安排隔離治療。

另醫護人員在執行相關醫療行為時,應加強落實感染控制措施,以避免造成院內傳染之疫情。

問:H1N1新流感傳染方式?

答:新流感傳染途徑與季節性流感類似,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在症狀出現前1天到發病後7天均有傳染性。

問:人類罹患H1N1新型流感會出現哪些症狀?

答:H1N1新流感症狀與流感類似,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酸痛、頭痛、寒顫與疲勞,有些病例出現腹瀉、嘔吐症狀,部分病例出現眼睛發紅、頭痛和流鼻涕等症狀。

問:如何確定是否感染H1N1新流感?

答:以症狀研判無法判定是否感染豬流感,需採取檢體化驗始可確認。若您有相關旅遊史、接觸史及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

問:H1N1新流感病毒會因為吃豬肉會傳染嗎?

答:不會。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只要是經過妥善處理與烹調的豬肉,食用上並無安全疑慮。
問:如何預防H1N1新型流感?

答:一般民眾:勤洗手是最重要的預防手段、維持良好個人衛生、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戴口罩、並與遭感染者保持1公尺以上安全距離。具呼吸道症狀民眾:停止上班上課在家休息、戴口罩、咳嗽時用衛生紙遮口鼻並丟入垃圾桶、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之後要洗手、儘可能與別人距離保持1公尺以上。

問:接種流感疫苗可以預防H1N1流感嗎?

答:目前WHO與相關專業機構尚在研議是否將季節性流感疫苗用於預防新流感,但是流感疫苗仍然是目前預防季節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問:H1N1新流感有沒有治療藥物

答:目前克流感(Tamiflu)及瑞樂沙(Relenza)可用於治療H1N1新流感,但使用藥物前仍應由醫師評估。

問:H1N1流感致死率為多少?

答:由於H1N1新流感在美、墨兩國的致死率大不同,墨國疫情遠比美國嚴重(墨西哥致死率約6.0%-7.0%),WHO衛生專家仍在持續觀察,目前仍將全球流感警戒等級已經緊急提升至第四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