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少吃紅肉多吃蔬果多運動 遠離結腸直腸癌威脅

iphone 發表於: 2009-3-13 22:0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薯條、漢堡、炸雞,這些都是不少民眾的最愛,隨著飲食逐漸西化,加上缺乏運動,國人結腸直腸癌發生人數逐年攀升,癌症登記統計顯示,結腸直腸癌已經躍升為國人第二大癌症,國健局呼籲50歲以上民眾,每年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就可有效篩檢。   

國健局首度公佈最近四年來的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從93年至96年底,總共篩檢超過九萬民眾的糞便,其中1012人罹患了結腸直腸癌,罹患率約千分之一,其中三成一屬於早期個案,只要積極治療,預後情況良好。

癌症登記統計,94年國人結腸直腸癌症發生人數為9604人,僅次於肝癌,躍升為所有癌症發生人數排名第二,由於早期結腸直腸癌並無明顯症狀,等到出現排便習慣改變、大便出血,腹痛、腹脹、體重減輕等症狀時,才到院就醫,幾乎都已到了晚期。

資料顯示,國內結腸直腸癌患者中,第0期及第1期的早期個案只佔一成九,遠低於美國的兩成八,事實上,如果能夠提早發現,早期個案,治療後五年存活率更高達九成。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組組長孔憲蘭表示,結腸直腸癌的發生原因與飲食西化息息相關,喜歡吃高脂肪的紅肉,少吃高纖維素的蔬果,又缺乏運動,種種不良習慣就容易導致結腸直腸癌。

孔憲蘭表示,結腸直腸癌發生率的提高,代表國人生活習慣改變了,缺乏運動,吃太多肪肪,而蔬果纖維又吃得少,整個生活型態的改變,以致結腸直腸癌發生率的上升。
孔憲蘭強調,只要透過簡單的糞便潛血檢查,就能早期篩檢出結腸直腸癌,並早期治療,呼籲50歲以上民眾每年應該做一次糞便潛血,每10年做大腸鏡檢查,才能提高結腸直腸癌存活率。

一般糞便潛血檢查分為化學法與免疫法,免疫法結果較準確,但國健局所釋出的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名額有限,建議50歲以上民眾每年自費檢查,只需自費約80元左右,就可瞭解腸道健康問題。
另外,應該養成均衡飲食習慣,攝取太多紅肉脂肪,或是蔬果吃得太少,都會增加罹癌風險,因此,平常應該多吃蔬果 。

健康資訊:
中時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