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三大族群加稅 提早因應

plurk 發表於: 2010-5-12 03:1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從今(99)年開始,個人所得稅有三大改變,這三大改變都是加稅。

  第一,員工分紅配股改按時價計算薪資,「時價超過面額」部分從個人最低稅負制畢業,直接納入綜合所得稅課稅,適用稅率從20%跳到最高40%,還少了600萬元的最低稅負扣除額,這一項改變的加稅效果最明顯。


第二,海外所得開始計入最低稅負。財政部能夠掌握多少海外所得還是未知數,難以估算加稅效果。

第三,投資型保單納入課稅。今年起新申購的投資型保單,屬於海外收益的部分算海外所得,要併入最低稅負計稅。市場上銷售的投資型保單絕大多數連結境外基金或連動債,所以投資人幾乎都要注意相關稅負問題。

明年申報今年的所得稅時,科技業員工、高海外所得者以及保戶三大族群,就會明顯感受到加稅的壓力。

員工分紅配股按時價計入薪資,公司會發扣繳憑單,這種稅是逃不掉的。倒是海外所得和投資型保單部分,尤其是投資所得,可以透過所得實現年度的分散,達到節稅的效果。

海外所得包括的範圍很廣,不要以為沒有在海外居住或工作就沒有海外所得,在台灣投資海外的商品,投資所賺的錢也算海外所得。投資型保單和透過銀行投資境外基金的獲利,資料都在稅捐單位掌握中,這部分會是海外所得課稅大宗。

今年報去年所得稅時,員工分紅配股按面額10元算薪資,計入個人綜合所得申報,適用最高稅率40%;時價減去面額的差價則納入個人最低稅負計算,適用稅率一律20%。明年報今年所得稅的時候,員工分紅配股全部按時價計入薪資;由於已經併入綜所稅課稅,不再是免稅的稅基,自動自最低稅負的稅基排除。

根據財政部統計,96年個人最低稅負制中的員工分紅配股單項稅基,超過面額以上的所得有453億元,是最低稅負制中最大的稅基。員工分紅配股改按時價計薪資對科技業勞工影響很大。

早期鴻海一股約270元的時候,員工分紅配股十張(1萬股),只要按面額10元計薪資,價值270萬元的股票,只要申報10萬元薪資。同樣的情況如果發生在今年,算270萬元的薪資所得。

因應課稅制度的改變,已有公司改變員工分紅的發放方式,減少配股,擴大發放現金。根據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統計,從95年到97年度,個人最低稅負的稅收合計124億元,95年度有40億元,96年度有68億元,到97年度只剩16億元。97 年稅收大幅減少,除了受金融海嘯影響,員工分紅減少外,公司改變員工分紅發放方式也是原因。

今年台積電決定員工分紅100%發現金,不配股票。配股也好、配現金也好,對員工來說,如今稅負都一樣。

員工分紅配股改按時價計薪資,不是只有上市櫃公司,未上市櫃公司也是。但「時價」的定義不同,在上市櫃公司指市價,在未上市櫃指每股淨值。

不管是否上市櫃,拿到配股的員工不必煩惱時價怎麼算,公司的會計部門會幫忙換算成薪資,依規定扣繳6%的稅款,而且明年會開扣繳憑單給員工。

因為今年是第一年,而且扣繳率為6%,所以,適用稅率較高的科技新貴要有所準備,多預留稅款,免得明年報稅時手頭太緊。

(作者是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資深副總,全文摘自《2010節稅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