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二代健保越窮繳越多?

plurk 發表於: 2010-5-03 18:3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3日)舉行二代健保公聽會,針對年所得在徵收下限的家戶保費反而超過全戶保費制的現象,健保局長鄭守夏表示,制度無法100%完美,但會努力做到公平。而衛生署長楊志良也表示,願意將證交所得納入計算。

二代健保保費試算方案上週出爐,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3日再度召開公聽會。依照健保局的試算,在年所得在徵收下限的家戶,每人每月最低保險費新台幣300元,如以一家4口來算,就得繳交1,200元;但是在上限、下限之間的民眾,健保費採全戶保費制,一家四口只要繳交1,150元,出現越窮繳越多的情形。

健保局長鄭守夏說,目前已經請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研究「遞減折扣」的方案,讓保費隨戶口數遞減。鄭守夏強調,制度無法百分百完美,但是會盡力做到公平。他說:『(原音)原則如果你看我們的試算,只要是1口的,不論上下限,收入得多一定繳得多,2口的去比也一樣,所以用口數這樣去看,這個叫做公平;如果是橫的來講,你家一樣有4口、一樣有3口、一樣有2口,收得多的也繳得多,所以我們認為這樣比都已經算公平。如果要斜著比,要在border line,差一點點,那我們真的是沒有辦法做到100分。』

此外,稅改聯盟認為計算保費時應該納入證券交易所得,不讓股票大戶以最低保費繳納。對此,衛生署長楊志良說,如果國稅局認可,健保費也可以和目前的所得稅法脫勾,只要國稅局能查出民眾買賣股票、投資房地產以及海外等其他所得,健保局將考慮列入徵收範圍,課徵健保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