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央行為什麼沒升息?

plurk 發表於: 2010-3-29 11:4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今年以來,各國央行陸續退場,澳洲、印度、菲律賓選擇升息,中國、巴西選擇調高存款準備率,美國調高重貼現率,但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不變,台灣央行今年第一次的理監事會議,既沒升息,也沒調高存款準備率!為什麼呢?央行總裁彭淮南說,不是不退場,是早就在退了;如果現在才退,恐怕為時已晚!

「假如中央銀行現在才開始去收資金,太晚了!too late了,這不應該是央行去做的事情。當經濟恢復成長的時候,超額準備也恢復正常水準,這代表資金已經被收回來了,早就收了,現在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就是量化寬鬆已經結束,維持正常的貨幣政策」

利率是資金成本,由市場供需決定的價格,影響這個價格的貨幣政策工具有很多,現階段,央行沒有直接調升銀行跟央行借錢的重貼現率,也沒有調高銀行收吸存款必須相對應提撥一定比例的準備金,央行持續發行定存單,兩年來,第一次發行一年期定存單,額度一千億元,方便銀行的錢放不出去,可以先捧到央行,買央行發行的定存單;央行從金融機構收進來、還沒有到期的存單餘額,到二十五號週四為止,有六兆零八百多億,雖然比兩天前稍微降低兩百多億,但仍然在歷史高檔水位,這個月以來,到期的存單有三兆六千多億,但央行重新發行的存單有三兆八千多億,等於央行從市場上吸收進來的新的資金有兩千多億。央行在公開市場操作,確實讓銀行體系的超額準備一路下降,從去年四月份一千五百四十一億的最高峰,降到最近的兩百多億;金融同業之間的隔夜拆款利率也回升到百分之零點一四五,和去年同期差不多,低點是去年四、五月份的零點零九五。

「長天期的定存單,降低銀行資金的流動性」

在央行的調控之下,銀行間的超額準備已經明顯降低,此時如果大幅調升存款準備率,可能影響部分金融機構的資金調度,甚至從市場上緊縮銀根,連鎖反應是民眾跟銀行借款的資金成本上升,不利於經濟發展;如果央行調升重貼現率,銀行為了反映跟央行借錢的資金成本上升,勢必回頭調高銀行對民眾放款的基準利率,同樣會增加民眾借款的資金成本,這是央行這次既不升息,也不調升存款準備率的主要原因,客觀環境似乎也沒有這樣的條件。

央行在理監事會後的聲明稿指出,各國普遍面臨高失業率、以及財政赤字的棘手問題,全球復甦仍然存在不確定性;國內方面,失業率還是很高,薪資成長有限,民間消費也只溫和擴增;維持物價穩定是央行的重要職責,但今年主計處預估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百分之一點二七,相當溫和,目前的總體經濟情勢,還不到升息的程度。

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市場資金過多,流竄到房市,造成特定地區房價飆漲!彭淮南說,抑制房價不見得要用到升息,央行從去年十月以來的道德勸說已經收到成效,銀行降低投資客房貸成數、提高利率,這種針對性的管制措施,比全面升息更有效。

「貨幣政策可以處理資產價格,但是,貨幣政策必須要很大幅的波動、大幅的調整,才能夠處理資產價格,假如一碼、半碼,這個對資產價格的影響相當微小,特別是,台灣的房地產價格是特定地區的上漲,所以必須要採取針對性的措施,不能用,blunt的全面性措施,這不是我講的,是FED經濟學家,他最新的演講,要一下子升息兩、三個百分點,沒有人敢這麼做」

央行這次沒升息,下次會議在三個月之後的六月底,這段期間,還要觀察經濟情勢和物價走勢,不少研究機構也預測,六月底升息的機率仍然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