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金管會「釘上」類定存保單 儲蓄險市場恐斃命

dyson6 發表於: 2016-11-07 08:4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金管會保險局原擬祭出「指標型養老險」標準,大動作管理「類定存保單」市場。但沒想到試算結果發現,市場前10大最熱賣儲蓄險相關商品,依照該標準,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都必須「加倍減碼(減3到4碼)」之後,才能賣。

壽險業者說,責任準備金利率減1碼,保費就可能上漲最多3成,責準金利率減3碼以上,所有商品都會「一刀斃命」,根本就不用賣了,且這些保單,幾乎都是「主力」商品、例如保戶最愛的6年期繳終身還本險,若一瞬間全數從市場消失,傳說中的「保費懸崖(保費收入大幅衰退)」,有可能真的出現。

由於壽險業相當緊張,再加上「指標型養老險」定義,備受質疑。壽險公會代業者向金管會爭取延後實施,保險局擬同意,這項管理新制,延緩到明、106年7月之後再上路。

歷年來,保險局管理類定存保單,只有「防堵」一招,每隔一段時間,就加上多道新限制,保險局此次別出心裁,祭出「指標型養老險」標準,檢視各公司熱賣商品,只要壽險業銷售的保單「儲蓄性質比重」超過保險局的「指標型養老險」定義,責準金利率就必須「加倍減碼」,例如減3到4碼後才能上市。但保單加重減碼後,市售所有6年期繳終身還本險,可能「全數斃命」,壽險業也大喊無法因應。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今年前3季,壽險業新契約保費銷售金額達9723億元,光銀行通路就進帳4993億元、占比超過50%,其中超過4000億都是「個人」壽險和年金險,這些商品不是傳統儲蓄還本險,就是利率變動型壽險或年金,幾乎都是保險局「釘上」的類定存保單。

多年來,銀行存款資金透過類定存保單「大量灌進」壽險公司,但投資環境差、利率又低,壽險業又一再保證,可提供比銀行定存還好的報酬率,保險局擔心壽險業未來恐面臨清償能力不足風險,才出手管制;但保險局委託保發中心研議的「指標型養老險」定義,遭業者質疑,試算結果,保險局和壽險業都不滿意,無法如預期的在明年1月就上路實施。

最新回復

phantasy1206 at 2017-7-15 16:29:51
感謝大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