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其他] 孩子吃肉長得高?豆魚奶類代替紅肉

naoki232 發表於: 2016-6-16 14:2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你家的孩子是「肉食族」嗎?雞排、牛排、燒烤等,都來者不拒?有些爸媽以為讓孩子多吃肉可以促進生長發育,卻不知道過量的肉類反而造成孩子蛋白質攝取過量,在飲食不均的情況下,不但對長高沒幫助,還會對健康形成負擔。
身高主要取決於父母的基因遺傳,理論上,男孩的身高是爸媽的平均身高再加7.5公分,女生則是加5.5公分;不過,後天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指出,長高的三大要件包括:飲食、睡眠、運動三者缺一不可。而現在兒童的飲食往往不均衡,愛吃肉卻不愛吃蔬果,讓爸媽相當頭痛。究竟,愛吃肉的孩子該怎麼兼顧口腹之慾,又能調整為比較均衡的飲食,才不會影響發育長高呢?

豆魚蛋奶+堅果 優質蛋白質代替肉類
2.jpg
侯玟伊營養師表示,孩子想長高,飲食均衡是不變的大原則,確定六大類食物都均衡攝取之後,再加強補充有助於長高的蛋白質、鈣質和礦物質。兒童每天應攝取3至6份蛋白質食物,一份以35公克計算,這樣才算是適量。舉例來說,如果午餐吃了5盎司(相當於150公克)的牛排,當天的蛋白質攝取量已經達到4份,晚餐就應該注意不要再吃太多肉。

肉類雖然富含蛋白質,是促進長高的重要營養素,但是過度攝取蛋白質,體內的胺基酸也會過量,反而造成腎臟負擔、增加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除了必須適量,侯玟伊營養師建議,爸媽可以魚肉和雞肉代替孩子平常愛吃的豬肉、牛肉等紅肉,讓愛吃肉的兒童攝取比較健康的肉類。
此外,補充蛋白質時應謹記「豆魚肉蛋奶」的順序,排序越前面,代表食物中含有的飽合脂肪酸和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含量越高,可以作為優質蛋白質的攝取首選,逐步增加豆類和魚類的食用量。此外,堅果也是很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爸媽可以試著讓孩子每天吃一點。

牛奶不是長高萬靈丹 適量喝才有用

許多民眾都有「喝牛奶才會長高」的迷思,侯玟伊營養師指出,牛奶中的鈣質可以讓骨骼更堅硬,但不是長高的直接因素,而且奶類當中的鈣與磷會互相結抗,飲用過量會影響鈣質的吸收。因此,兒童每天喝360至480c.c.的奶類是有幫助的,但如果為了長高而把牛奶當水喝,反而適得其反。至於乳糖不耐症的孩子,則可以改喝優酪乳或者吃優格,一樣可以補充鈣質。

想要長高,可不是等到青春期才開始補充營養,兒童時期就要奠定基礎,謹守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充足睡眠的大原則,並且以豆魚蛋奶、核果等優質蛋白質代替肉類。爸媽可得睜大眼睛替孩子把關,別讓愛吃肉的孩子不但長不高,還讓健康大打折扣。

心得:
         長高.我要長高.雖然不知道來不來得及.但我從現在起要多吃豆魚蛋奶+堅果.不要太多...180就好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