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長途塞車 腳板運動避靜脈血栓

Louissai 發表於: 2014-12-23 10:4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FAP6CA5SUK4VCAU.jpg
過年期間出遊或返鄉車流多,遇到長途塞車,台中市開業醫師陳建彰今天提醒,可以在車內做腳板運動,避免下肢靜脈血栓。

農曆春節快到了,國人習慣利用年假出遊或返鄉團聚,不管是高速公路或風景名勝,車輛總是大排長龍,許多人因為塞車,而需長時間坐在車子裡動彈不得。

神經外科醫師陳建彰指出,長時間坐在車子裡不動,很容易導致「下肢深部靜脈栓塞」的疾病,這是因為久坐使得下肢血液無法有效往心臟輸送,造成血液鬱積而產生血栓,堵住肌肉深層內的大靜脈,患者會出現下肢紅腫熱痛的症狀,嚴重者血栓流往肺臟,造成肺動脈栓塞,還可能有生命危險。

陳建彰表示,臨床上他遇過一名中年婦人,過年期間從台北到南部,一路塞車了8小時,隔天就發生右腳從小腿到大腿紅腫熱痛而掛急診,經做超音波檢查,發現從骨盆腔深部靜脈、大腿及小腿發生靜脈血栓,住院1週施打抗凝血劑才出院。

陳建彰指出,由於下肢靜脈栓塞治療後不易斷根,還會出現後遺症,腳容易水腫及潰瘍,因為受損的血管很容易再出現血栓,所以最好事前預防,千萬不要形成靜脈血栓,一般而言,肥胖者、孕婦、曾經下肢骨折、遺傳性抗凝血因子缺乏者,較易發生靜脈血栓。

如果遇到可能需長途搭車,陳建彰建議,可以穿著醫療用漸進式壓力襪以幫助下肢血液回流,而在車內可以做簡易的腳板來回往上翹的運動,讓小腿肌肉發揮幫浦功能,大約每15分鐘做10次,有助於避免下肢靜脈血栓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