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植物性Omega-3新選擇 奇異籽油含量豐富

siso5433 發表於: 2014-8-28 14:2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你知道很多疾病都和Omega-3攝取不足有關嗎?專家指出,缺乏Omega-3雖然不會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但是身體出現的發炎現象所引起的相關疾病,都和缺乏Omega-3有關;至於Omega-3則是必須由食物中才能攝取到,而植物性來源相較於動物性要來得安全,尤其是含量豐富的奇異籽油(奇亞籽油、Chia seed oil)。
 


Omega-3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但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靠飲食來攝取補充。而且Omega-3廣泛存在大腦細胞、視網膜、心血管、神經等人體組織細胞中,對人的健康有決定性的作用。包含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腎病及多種發炎疾病,都和缺乏Omega-3有關。然而,現代人的飲食過於精緻,高糖、高油的飲食會造成攝取過多Omega-6,且過多的Omega-6會導致Omega-3吸收不佳;正常Omega-6與Omega-3的比例應該是1比1,失衡的比例就會使Omega-3無法扮演好抵制發炎反應的角色,進而造成身體漸漸產生許多慢性疾病。
 
Omega-3是天然的消炎物質!營養專家李宗祐解釋,過敏、關節炎、糖尿病、肥胖甚至癌症都和缺乏Omega-3有關,而且Omega-3對心血管也很有幫助,能協助清除血管壁上聚積的脂肪,保持血管暢通並防止血管壁硬化;另外,充足的Omega-3能促進大腦神經細胞發育及修復再生,對於腦部的保健及發育都有相當大的幫助。現代人普遍缺乏Omega-3,尤其是老年人與小孩特別需要補充;因為許多的慢性疾病都跟缺乏Omega-3有關,所以銀髮族保健需攝取充足的Omega-3,而Omega-3對小孩腦部發育更是重要,因此Omega-3必須長期補充,每天最好能達到1000毫克。
 
不過,富含Omega-3來源的食物卻不多!例如深海魚類含有豐富的Omega-3,但是吃多了會對身體造成額外負擔,而且深海魚油有多氯聯苯、重金屬與輻射物質的安全疑慮;至於植物性Omega-3以奇異籽油含量豐富,奇異籽含有20% Omega-3,製成奇異籽油,含量提高達60%,雖然亞麻仁油也有Omega-3,但是亞麻仁油通常有草蒿腦成份,此成份含有雌激素,吃多了也不好,其他堅果類雖也有Omega-3,但含量遠不如奇異籽油。
 
另外,選擇奇異籽油做為Omega-3補充來源必須注意是否有國際級的食品安全認證,挑選從土壤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的產品,才能吃的安全且安心;李宗祐建議,好的奇異籽油必須是以低溫冷榨製成,才能避免一般榨油過程中因溫度太高而破壞營養素,而且最好是選擇有品牌的國際大廠出品的才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