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阿里山小火車路線圖 - 阿里山小火車時刻表查詢

linux 發表於: 2012-7-16 12:2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阿里山小火車時刻表查詢,阿里山小火車票價,2012阿里山小火車時刻表查詢,阿里山小火車訂票,阿里山小火車復駛,阿里山小火車時刻表,嘉義阿里山小火車,阿里山小火車訂票系統,2012阿里山小火車票價,台鐵阿里山小火車時刻表查詢

阿里山森林鐵路-主線簡介


阿里山森林鐵路以全長71.4公里,千分之62.5的上升坡度,從海拔30公尺嘉義火車站,歷經3.5小時車程,到達2216公尺的阿里山火車站,與印度大吉嶺至喜馬拉雅山鐵路、智利至阿根廷之安地斯山鐵路,稱世界上僅存的三條登山鐵路,昔日為轉運木材而興建的它,今以蛻變成阿里山森林旅遊列車,讓大家有機會體驗一下阿里山小火車的風情。


著名的「獨立山」迴旋登山

標高816公尺的獨立山,顧名思義擁有一座獨立之山頭,與周圍山脈圍繞成C字形。步道起於樟腦寮車站旁,治線路況良好,常有登山遊客來此攀登。沿途多處可眺望樟腦寮及特殊之迴旋鐵路景觀,鐵路繞著獨立山盤旋三周,兩次順時針,一次逆時針,再以8形字離開獨立山。


特殊Z字型往返登山(折返式鐵道)

阿里山小火車行駛到第一分道、第二分道、神木站,受限於地形無法繼續往前登山,於是阿里山小火車以倒轉方式往另一坡道上行駛,就像火車撞倒山壁再倒退走一樣,這樣以Z字型方式往返登山,時而前進時而倒退,到沼平車站為止共有四次。這就是著名的「阿里山火車撞壁」。


阿里山森林鐵路-祝山線

祝山線是專為欣賞日出而興建的觀光鐵路。祝山支線原從阿里山火車站出 發,不過因為 921 地震後新站損壞,現在祝山支線都從沼平站出發,從海拔2216公尺,爬升到2451公尺的祝山站,全長6.25公里。祝山線的賞日出火車,每天會依照日出 時間不同,而更動發車時間,計畫搭祝山線遊客,最好前一天先在下榻飯店查詢日出及發車時間,旺季時,最好先預購阿里山小火車票-祝山線車票。


阿里山森林鐵路-神木線
<

神木線,是最能感受到鐵道的浪漫情懷,從阿里山火車站乘坐著滿室飄香的檜木列車,霧氣裊裊,只要10分鐘即可抵達享譽盛名的阿里山神木,在這裡下車,不妨走神木群步道,這裡有超過20株的大型檜木,步行在芬多精瀰漫的棧道上,可直接通到沼平車站


深呼吸,芬多精充滿體內,這是最舒適的阿里山小火車行,也是之字形體驗的最佳觀景點,只要您開口,熱情的鐵道員會滔滔不覺的與您分享屬於這條鐵道的知性美麗喔!

 
阿里山小火車路線圖:



阿里山森林鐵路-眠月石猴線

眠月線又名塔山線,興建於1915年,早年是阿里山上兩條主要的林場鐵道之一。從阿里山新站至石猴站,全長共9.26公里,有橋樑二十四座,隧道十二個。過去由於這條鐵路並非載運旅客,而是載運木材,所以設備簡陋。沿途地形險惡,斷壁懸崖。阿里山小火車搖搖晃晃行駛其間,很多膽小的旅客都不敢看窗外。若是雲來霧擁時,阿里山小火車在雲端行駛,經驗頗為特殊。


阿里山火車站出 發,車程約40分鐘就到了終點,站名叫石猴。下了車,一抬頭就看到車站旁一座巨大的岩石,大約30公尺高,外形神似一隻坐著的猴子。車站附近,規劃為石猴 遊憩區。從大石猴旁邊,循指標拾級而上,其中有杉林區、一葉蘭保護區、木造亭閣和古法燒製木炭的窯洞模型等等,面積遼闊。眠月鐵路終站的石猴站,也有攀登 塔山的步道。春天時還可觀賞台灣一葉蘭盛開的情況,甚至有機會和帝雉意外邂逅。唯這條路線自921大地震後中斷,今年有望開通行駛,但目前只能徒步通行。 過去很多登山人經常由此,進行溪阿、阿豐縱走。在車站前方,有一條山路通往溪頭,就是著名的溪阿縱走。兩個著名的風景區之間,沿途風光綺麗,相隔三十六公 里,中途沒有旅館可以過夜,一天之內要走完全程並不輕鬆。七○年代,很多年輕人都來這裡接受考驗,這條山路也成了當時最熱門的健行路線。詳見(健行之旅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周遭步道》「溪阿縱走」)。


阿里山森林鐵路-水山線

阿里山站經沼平站最後至水山終點,全長2.95公里,終點是全台灣最特別的木桁架仿古鐵路橋,長19.6公尺,遊客搭阿里山小火車沿水山線前往將更為便捷。搭乘阿里山小火車來到水山線還可順訪阿里山山椒魚的家、走過平台,旋即來到一株樹齡超過兩千年的山水神木下,何不誠心祈福,祈求全家平安、幸福美滿呢!


時刻表查詢:

最新回復

wowa0421 at 2012-7-16 13:49:34
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