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台鐵新車命名「普悠瑪」 明年跑花東

linux 發表於: 2012-7-27 15:4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台鐵新傾斜式列車確定命名「普悠瑪」號,鐵道迷對台鐵明明要簡化車種,卻又大搞命名活動,批評實在「無聊」,因為同樣是傾斜式列車,六組叫「太魯閣」,另外十七組卻改叫「普悠瑪」,實在是吃飽太閒。


原意卑南族統稱、卑南王故居


台東縣府指出,「普悠瑪」除了是原住民卑南族的統稱,也泛指早年卑南王故居所在地、即現今南王部落附近區域;台鐵台東新站與卑南文化遺址,都位在此區域內。




台北到台東 車程縮短一小時


普悠瑪號預計引進十七組、一百三十六輛,首批原型車預計十月交車測試,明年春節可投入營運。而明年花東鐵路電氣化,再配合新車後年全數投入營運,台北、台東間行車時間可從目前四個半小時縮短至三個半小時,車票荒也能大幅紓解。


台鐵副局長鹿潔身指出,目前北東自強號平均約一百三十七分鐘一班車,未來可縮短至四十分鐘一班,座位數則可由目前的每天五千二百多個,大幅提升至平日一萬八、假日一萬九千個。


但台鐵大搞命名活動,前後配合台東縣府辦了三場記者會,是過去任何一款新列車未曾有過情況,昨天的記者會甚至為了配合台東縣長黃健庭行程,臨時延後半小時舉行,連台鐵員工都認為太過遷就地方政府。


同款車兩名字 網友譏改普攏共號


網路上最近對此也有許多討論,不少鐵道迷認為,同樣是傾斜式列車,卻有「太魯閣」和「普悠瑪」兩款名字,實在太扯,建議乾脆把新車命名為「普攏共」號。


鐵道專家洪致文則認為,新車的命名帶有地方特色,不見得是壞事,但塗裝的美學素養讓人不敢恭維;他也提醒台鐵,不管現在的「太魯閣號」或未來的「普悠瑪號」,命名沒有與車種搭配,應加強宣導,否則很容易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