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台鐵沒愛心?身障車廂 在最遠那端

99770 發表於: 2011-12-01 14:1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台鐵身障措施又挨批,民眾持身心障礙手冊購買愛心票,及陪伴身障者搭乘的愛心陪伴票,搭車位置往往在列車「最遙遠的那一端」,購買的愛心陪伴票還可能不連號,民眾抱怨台鐵愛心票「沒有愛心」。


潘小姐的父母行動不便,長期購買愛心票、愛心陪伴票搭乘台鐵往返台北與花蓮。潘小姐表示,台鐵身障車廂不是第一車就是第八車,距離月台入口遙遠,行動不便的乘客需多繞遠路,兩種車票同時購買竟不連號,「實在不夠貼心」。


台鐵指出,自強號上設有輪椅座的車廂位在三車、八車、太魯閣號則為一車與八車,復興、莒光及區間車種並未設置輪椅座,購買愛心票的民眾不分乘坐車廂。以台北車站為例,進入月台的入口就近車廂多為五、六車,身障者搭乘自強號、太魯閣號確實需要多走一段路。


台鐵表示,將設有輪椅座的車廂放在列車前後,除了考量中間車廂人多擁擠,還因列車長多在第一車廂可就近協助身障者、老人家上下車。台鐵坦承,愛心車廂該擺在哪裡,「確實兩難。」


台鐵指出,同時購買愛心票與愛心陪伴票,在有座位的前提下會先安排連號,若沒有連號座位則以同一車廂座位為優先。台北-花蓮客座率高,座位無法連號的情形也相對較多。


反觀高鐵身障車廂位在每節列車的第七節,鄰近電梯出口,輪椅座位旁還有家屬陪伴座位,廁所內甚至還有比膝蓋還低的求救鈴,令身障者直呼「足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