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盛夏飲冰消暑 當心寒症上身

tomjay936 發表於: 2015-6-16 10:3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th.jpg
炎夏暑氣讓人吃不消,好想來份冰品暢快消暑,但中醫師提醒,長期吃冰會引起「寒症」,造成頭痛、腹瀉等症狀,還容易誘發過敏性鼻炎等疾病,女性更可能導致痛經,夏天不妨透過中醫茶飲、穴位按摩,健康消暑一「夏」。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內科主任林恭儀表示,夏日炎炎若突然吃下冰品後,身體就像火爐突然被澆冷水一般,將造成免疫系統暫時性混亂,易引發腹瀉、消化不良等情形,女性經期還可能會出現痛經、血塊變多問題。

想清爽消暑又不會造成身體負擔,林恭儀指出,夏天當令的消暑水果就是西瓜、哈密瓜等瓜類食物,有退熱、消暑、生津、解渴功效,但是瓜類蔬果屬於寒涼性食物,若腸胃功能不好者也不宜多食。

林恭儀說,消暑天然食材還包含綠豆薏仁湯,可清熱解毒,另夏日全身躁熱睡不好,也可煮綠豆百合或綠豆蓮子湯作為甜品食用,另蓮藕茶具止瀉效果,能改善夏天溼熱造成的腹瀉問題,烏梅、洛神、山楂、何首烏、生地黃等藥材煮成茶,則具生津解渴功效。 炙熱的豔陽讓人食慾不佳,台北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醫師黃中瑀建議,不妨用山楂、玉竹、甘草、烏梅煮茶,有助改善食慾。

此外,夏天暑氣易導致熱病,一旦中暑易傷脾胃且出現頭昏、頭重症狀,黃中瑀說,此時可輕壓太陽穴和後腦勺位於枕骨的風池穴,有助改善暈眩、頭昏問題;若想增進腸胃蠕動,可輕按兩手掌心的勞宮穴2到3分鐘。

炎夏消暑,林恭儀則建議,可將退熱貼或溼毛巾貼在頸部的大椎穴,即低頭時、頸部下端、靠近肩膀的最高處,達到解暑、退熱的功效。
*****************************************************************************************
夏天溫度讓人熱得受不了,但冰品消暑仍要適量,以免消了暑卻傷了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