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保健] 過瘦又晚睡 罹骨鬆風險暴增2.5倍.

simon81620 發表於: 2016-9-20 14:0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加班加到半夜,亦或在家東摸摸西摸摸總是拖到淩晨才肯上床,成了現代人普遍的生活習慣,不過,根據最新的統計資料竟發現,晚睡會導致骨質提前流失,若體型又過瘦,罹患骨鬆的風險,甚至比常人多出2.36倍!

d1061532.jpg
▲ 過瘦又晚睡 罹骨鬆風險暴增2.5倍(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長期值夜班 骨質也會加快流失

由台灣健保資料庫針對44,690位診斷為睡眠障礙患者的世代研究發現,相較沒有睡眠障礙者,其骨鬆發生率為2.44倍。此外,長期輪值夜班者,手腕及髖部骨折風險較從未輪值夜班者顯著提高1.37倍,若是BMI<24,風險更是增為2.36倍。

針對睡眠與骨鬆的關聯,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教授陳志華醫師說明,夜間照射日光燈將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進而影響骨代謝;日夜顛倒或是日間過長的睡眠若導致日曬不足,影響維生素D3的生成,將致鈣質吸收效率下降;而減少睡眠及晚睡將抑制生長激素及刺激皮質醇的分泌,恐加速骨流失。

停經後婦女更該注意 晚睡骨質流失更快

然而,據統計,台灣週間每六人就有一位是熬夜超過0:00才睡的「暗光鳥」,周末更升高至每五位就有一位,不健康的睡眠習慣正侵蝕著國人的骨密度!

陳志華進一步指出,國際研究顯示,停經後的婦女若就寢時間超過0:00,其骨鬆發生率為0:00前睡覺者的1.7倍,並且夜間睡眠不足及日間睡眠過長均顯示,其骨流失與骨鬆風險相較夜間充足睡眠者及無日間睡眠者的發生率分別是1.68倍與1.52倍。建議國人應注意自身睡眠時間及睡眠品質,才能減少骨鬆的發生率。

******************************************************************************
這也是第一次看到,既如此然大家應注意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