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無人島山豬 聞汽笛聲爭食

frandyni 發表於: 2015-5-22 18:1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曾文水庫有座無人島,由於島上住了一群山豬,被稱做「山豬島」。近幾年搭船遊湖看山豬已成熱門玩法,但因長年與人類接觸,山豬漸失野性,聽到船家「嗶嗶嗶」汽笛聲,就成群結隊衝到岸邊,當場上演精采餵食秀。

山豬島的山豬從何而來?導覽員阿雅說,眾說紛紜。最普遍的說法是,廿多年前無人島曾住著一個老農夫,死後留下的山豬自然繁衍好幾代,變成現在無人島的新霸主,也有一說,是村民自家養的山豬破壞鄰居農作物,不得不把山豬放養到無人島。

偶而有好心的船家路過,總會先鳴笛告知,再放點食物讓山豬填飽肚子,久而久之,山豬習以為常,只要聽到汽笛聲,就知道好料上門,三、五成群悄悄現身,等船艇靠近,再狂奔到岸邊,露出嗷嗷待哺的模樣。

八八風災後,曾文水庫近一年沒遊客,山豬沒人餵,一度回歸山野,等船終於開了,就算船家汽笛鳴了老半天,也不見半隻豬影子,經過一段時間的再三造訪,豬群才漸漸回流。

「不是所有船隻鳴笛,山豬就會下來」,阿雅說,有些人嗜好野味,會帶土狗來獵捕山豬,先假意鳴笛,等豬群出現再伺機而動,次數一多,山豬也學聰明,聽到嗶嗶聲,會先在制高點觀望一陣,看船隻是不是載客遊艇,才會下來。

「最多有兩百隻山豬住在無人島」,阿雅說,經常性出沒的豬群約三、四十隻,「走了一批又換新的一批」,強調基於尊重新島主的生活空間,除了餵食,船家非必要不會隨便接近無人島,山豬與人類才能相安無事這麼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