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多吃鹽 多繳稅

naoki232 發表於: 2015-5-22 18:1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匈牙利人愛吃高脂肪高鹽出了名,政府為了拚民眾健康,同時在充實國庫的考量下,大力推動飲食稅。

■Hungary tries a dash of taxes to promote healthier eating habits.

狄文妮(Gizella Beres Devenyi)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一個藍領社區的Zena熟食店擔任收銀員,她表示,很容易發現匈牙利政府推動的鹽稅影響正發酵。

「小孩們放了學,到店裡抓起一包包洋芋片,但當我們跟他們說賣多少錢後,個個都又放了回去,」狄文妮說。「某些品牌的洋芋片銷量下滑10%。」

當美國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R. Bloomberg)提高菸稅,並試著禁止紐約市賣800cc的大杯汽水時,他和其他美國官員都未以課稅作為推動健康飲食的方法。

反觀歐洲,飲食稅卻是備受喜愛的策略,有好幾個國家對含糖飲料、高脂起司與高鹽洋芋片課稅,其他尚未實施的國家也考慮跟進。

法國、芬蘭、丹麥、英國、愛爾蘭、羅馬尼亞這些國家,飲食稅要不是已經上路,不然就是正在研議實施。

課稅拚健康最認真的是匈牙利。過去18個月來,匈牙利對含鹽、糖與能量飲料等不健康成分課稅,用意有二,一來增加稅收,二來改善民眾不健康的飲食習慣。

走進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市集,就知道政府積極實施飲食稅的原因。市場裡有賣蔬菜,但更多是賣甜派與肥滋滋的臘腸,還有早餐時配洋蔥吃下肚的厚片豬油。

匈牙利吃鹽量 驚人

匈牙利人平均每3人就有2人過重或肥胖的原因就在此,每人平均吃鹽量高居歐盟之冠。

對照壽命長短,更可看出既有飲食習慣對民眾健康的殺傷力。匈牙利人的平均餘命在歐盟排最後一名,2011年男性平均餘命僅71.2歲,女性78.7歲,而2009年的統計數據顯示,歐盟27個國家的人均餘命為男性76.6歲,女性為82.6歲。

匈牙利衛生部長左斯卡(Miklos Szocska)直言:「我們國家正面臨公共衛生危機,我們有好多種疾病都名列歐盟之冠,因此有特定生活習慣的民眾理應為此多繳一些費用。」飲食稅去年共為匈牙利國庫添增7,780萬美元的稅收。

匈牙利鎖定垃圾食物課稅,一開始針對速食,因此稱為「漢堡稅」,後來打算擴及所有高脂肪食物,因而改稱「洋芋片稅」,最後在方便實施的考量下,只針對包裝食品。 稅率則高低有別,舉例來說,100公克的巧克力棒大約要多付新台幣4元的稅,小包洋芋片的稅捐差不多新台幣6元。

許多營養專家認為,在減少民眾吸菸與酒精飲料的消費上,課稅是有力的政策工具,但能不能以同樣手法改變民眾的飲食習慣,成效有待觀察。

飲食習慣 難以改變

Zena的狄文妮就說:「青少年也許因為嫌貴而不買洋芋片,但也不會因此就改買蘋果,而是買便宜一點但一樣不健康的零嘴吃。飲食稅根本是個大笑話,雖抽得到稅,但難以改變民眾飲食習慣。」

政府官員表示,去年匈牙利鹽與糖品的銷量呈現下滑,但這難以認定與課徵飲食稅有關,因為景氣不好失業率又高,去年所有食品銷售全衰退。

能實施多久也是問題,丹麥2011年10月推出飲食稅,成為歐洲第一個推出相關稅制的國家,但因食品業的反彈施壓與民眾改到德國購買相關食品,飲食稅實施一年就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