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飲食] 保護自己! 認識餐具內的潛藏毒素!!!!

Louissai 發表於: 2016-8-24 11:4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餐具是用餐的好幫手,精美的餐具能夠展現品味,拋棄式餐具帶來無比便利。不過這些餐具卻可能暗藏毒素,讓我們吃下肚而渾然不覺,長久下來對健康傷害甚巨。 這邊列出日常生活經常使用到的餐具,解說他們潛藏哪些毒素,列出其使用建議或是配套措施。

qq.jpg

塑膠容器

塑膠容器是現代的流行產物,舉凡便利商店的餐盒和美耐皿,重量輕又方便,吸引許多人使用。不過塑膠的本質就是毒物,並不適合拿來當成餐具,尤其是亞洲食品以熱食為大宗,塑膠容器受熱會產生許多毒素(包含聞之色變的塑化劑)甚至是色素,誰吃下去誰倒楣。

塑膠並非完全不適合使用,而必須根據其特性來使用,比如說耐熱耐酸的聚丙烯(PP)適合裝豆漿或果汁,美耐皿適合裝冷盤等等。不過即使是耐熱的聚丙烯也頂多承受140度的溫度,而且塑膠餐具的成分並不穩定,耐熱溫度僅供參考,不保證安全。

更何況塑膠容器的有毒物質既多且複雜,用久了有可能釋出毒素。拿塑膠裝食物,怎麼想都是件危險的事。其實最理想的方法就是避免使用塑膠容器,改用陶瓷或是金屬餐具最保險。

美耐皿

美耐皿是一種合成樹脂,以甲醛與三聚氰胺聚合而成的產物,能夠耐高溫,經常拿來當成餐具。然而美耐皿是有爭議性的產品,不僅因為成分包含聞之色變的三聚氰胺,而且他號稱耐高溫是指高溫下不變型,但是本身的三聚氰胺在低溫下就有可能釋出,碰上酸或是油更會催化其釋出速度。

美耐皿的另一個缺點是壽命短。瓷器或金屬餐具可以用很久都不會壞,但是美耐皿的結構過沒幾年就會弱化,容易受到刮傷而釋出三聚氰胺,然後溶入食物中被吃下肚,傷害生殖和泌尿系統,並提升至癌風險。

微波爐

微波爐具有瞬間加熱的優點,令他成為受歡迎的烹調工具。不過微波爐卻暗藏一些危機,食物過度加熱可能產生有毒物質,或是破壞原本的營養。如果用聚丙烯以外的塑膠容器裝食物,可能因為高溫而釋出有毒物質。如果食物上方覆蓋保鮮膜,會因為高溫而釋放氫氯酸和塑化劑。

為了將風險降至最低,使用微波爐應該以短時間的加溫為原則,避免長時間煮食,同時採用陶瓷或玻璃容器來裝食物。非不得已必須使用塑膠容器的話,要使用耐微波的產品。

保麗龍

保麗龍是聚苯乙烯的產品,是工業上經常使用的建築材料,人們卻把他拿來當成容器裝食物。保麗龍的最大問題就是穩定性低,很容易受到影響而腐蝕或剝 落而且耐熱性差,80度左右就就會開始釋出致癌的有毒物質。廠商甚至為了提升保麗龍性能而添加其他化學物質,都可能混在食物裡被吃下肚。

保麗龍根本不適合裝食物,能不要用就不要用。某些店家會用保麗龍裝食物或熱湯,簡直就是毒物總匯,光用想的就頭皮發麻。

塑膠袋

塑膠袋是非常方便的玩意,看看攤販賣的蚵仔麵線、茶葉蛋、滷味等等,幾乎都是用塑膠袋來裝盛,塑膠袋簡直就是台灣小吃文化的一份子。不過塑膠袋和塑膠容器 有著一樣的缺點:不耐熱、怕酸又怕油。而且塑膠袋比塑膠容器還薄,在高溫下釋出毒素的效率更上一層樓。居然用這種東西裝食物?

最近市面上出現一種叫作耐熱塑膠袋的產品,不過他所謂的耐熱是指「在高溫下不變型」而非「不釋出毒素」,危險性並沒有比較低。

免洗筷

為了應付現代繁忙生活,廠商推出了免洗筷這種東西,號稱便利且衛生,實際上卻問題重重。廠商為了避免筷子發黴受潮而塗上防腐劑,並加塗漂白劑讓外表看來光 鮮亮麗,殘留的消毒用化學物質經常沒洗乾淨,包裝上的劣質染料會附在筷子表面。這種東西根本碰不得,更別提塞進嘴吧裡了。

為了避免使用免洗筷,許多人經常自備衛生筷。不過自備的筷子並非萬無一失。因為許多筷子都在表面塗上鮮艷的漆料,這些漆料含有鉛或鎘之類的重金屬,並不適合使用。

那該怎麼使用筷子呢? 除了選用沒有塗料的木製或竹製筷子,金屬筷也不錯,不過請避免使用鋁製品,因為鋁在體內累積會傷害大腦,不可不慎。如果無法判斷筷子到底安不安全,現在市面上也有套在筷子上使用的筷衣,可避免接觸到不衛生的筷子,達到安全衛生的功能!

cc.jpg


塑膠湯匙叉子


商店為了服務顧客,點聖代會附塑膠湯匙,點涼麵會送塑膠叉子。商店的貼心固然立意良善,但是這些塑膠餐具卻有很大的問題。大部分的塑膠製品都不耐油與酸,拿來吃油膩的食物或是酸酸的沙拉都可能會釋出塑化劑,混在食物裡吞下去。

換個角度來看,吃冷食或是不油不酸的食物,就能放心使用塑膠餐具嗎?這可不盡然,因為就算用塑膠餐具吃冷的食物,雖然沒有熱食這麼明顯,依舊可能釋 出毒素。而且我們不清楚食物裡面有多少酸性和油脂,塑膠餐具的安全性令人存疑。總之就是一句話:別用塑膠餐具,用自己的環保餐具吧。

紙製產品

由於塑膠製品問題重重,許多人改用紙製產品來裝食物,如速食店的漢堡與蘋果派,或是便利商店的飲料等等。不過紙是會吸水的,所以廠商會在表面塗上工業蠟或是塑膠的防水膠膜。倘若用這些紙製產品裝熱食熱飲,這些亂七八糟的毒素就會釋出,到頭來還是不安全。

如果吃過雞排或是鹽酥雞,可以發現包裝紙上印有「防油」的字樣。所謂的防油,就是在表面塗上全氟烷化合物(Perfluoroalkyls)的物質,這個玩意會在體內累積,導致肝臟病變與生長速度趨緩,甚至有致癌的可能。

心得

沒想到身邊的餐具潛藏這麼多問題,許多人長年使用而對其風險渾然不知!

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盡可能主動避開這些餐具,改採衛生有保障的餐具! 減少外食的次數也有幫助 – 自己的健康真的要操之在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