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轉貼] 吃海參補身

Louissai 發表於: 2016-6-02 12:2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20130907024854757.jpg

       海參幫助抗衰老
  「人們如此看好海參,當然是有原因的。」北京廣安門醫院食療營養部主任王宜在接受《生命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海參對生長環境敏感而挑剔,它 會在生長過程中自動識別優質的水域,有時一滴油就可能讓它融化成水,所以價錢貴也不出奇。但這也說明,海參在安全方面讓人無需顧慮。」
  當然,海參的營養價值也是舉世公認的。王宜介紹,海參是高蛋白食物,有助於人體生長發育,能夠延緩衰老,增強免疫力,對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肝炎、糖尿病、再障性貧血、癌症患者及年老體弱者,都堪稱食療佳品。
  從中醫角度來說,海參有滋陰、補腎、壯陽、益精、養血、潤燥的功效,對體虛乏力者,有不錯的保健效果。海參四季都能吃,但要記住,得堅持長期 吃,才能見到明顯的效果。「尤其是身體不好的人,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最好堅持吃,如果只吃一頓兩頓,也就是補充些蛋白質,不可能有立竿見影的奇效。」
  「不過,海參也並非人人適合。」王宜強調,年齡太小的兒童最好少吃海參,脾虛、痰多者也應禁用海參。此外,海參也不適於與中藥甘草一起食用。
  血脂高,吃冰糖海參
  海參的吃法,則應該因人而異。
  海參燉羊肉。取發制好的海參50克,與羊肉250克一起煮湯,放入姜、鹽等調味料。熟後吃羊肉、海參,喝湯。在這道湯中,羊肉和海參配合,補腎、益精的效果尤其增強,對腎虛、冬天怕冷者很有幫助。
  冰糖海參。將海參30克、冰糖適量一起燉煮,早晨空腹食用,每日一次,對高血壓、高血脂患者大有裨益。要注意,泡發好的海參最好放在冰箱的冷藏或冷凍室中,並且注意防油。乾貨海參則需要注意做好防潮防黴工作,且要注意通風。

  四招辨別假海參
  正因為海參受到大家的歡迎,也有個別不法商家製造「假海參」出售給消費者,以牟取不法之利。因此,消費者們也應該掌握些分辨「真假海參」的小竅門。
  優質海參一般呈黑褐色半透明狀,膨脹均勻,呈圓形,無硬心,肉刺完整。而很多假海參是在海參中添加大量鹽和糖精,以增加重量。識別方法主要有以 下四招。看:摻鹽的海參表皮被鹽破壞,表皮發暗;聞:假海參往往帶有異味;摸:摻假海參摸上去手發黏,有灰;嘗:摻糖的海參有甜味;而摻鹽、摻明礬的海 參,則有鹹味或澀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