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嬰兒脆弱飲食需注意 腸胃炎恐併發菌血症

101media007 發表於: 2016-4-06 14:3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嬰兒脆弱餵食時須注意,日前台中一個6個月大男嬰疑似感染腸胃型感冒,拉肚子超過兩週,起初媽媽以為是一般腸胃型感冒,未料病症遲遲未改善,家長感覺不對,送往台中慈濟醫院治療,檢查才知是沙門氏菌引發腸胃炎合併菌血症,若延誤治療可能導致多重器官衰竭、休克及敗血菌,危及性命,經住院治療一週才恢復。

男嬰媽媽表示目前流感肆虐,日前6個月大的兒子出現發燒、拉肚子、咳嗽、流鼻水症狀,帶兒子到診所就醫,醫師診斷為一般病毒腸胃炎,即俗稱的「腸胃型感冒」,但兒子的症狀一直未改善,拉肚子超過兩週,感覺不對勁,才轉到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就診。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李敏駿醫師初步判斷是細菌性腸胃炎,再進行糞便和血液細菌培養,同時發現都有沙門氏菌,不但引起腸胃炎,細菌更進一步隨血液循環到全身變成菌血症,立刻使用抗生素治療,住院一週即恢復健康,第10天回診,血液中已無沙門氏菌。

李敏駿表示,細菌性腸胃炎常發生在成人或較大兒童,不見得要用抗生素治療,但這男嬰情形不同,沙門氏菌已經隨血液循環散佈全身,可能造成多重器官衰竭和菌血症。一般來說,發生細菌性腸胃炎的原因通常是吃到不潔食物,在生食裡常發現沙門氏菌,尤其有人愛吃半生不熟的雞蛋,這對嬰兒來說是很危險的;如果飲用水沒有煮開處理好,也有可能造成沙門氏菌感染。

所以,腸胃炎合併菌血症大都發生在嬰兒。另外,癌症電療、化療或愛滋病人,由於免疫力較差,也容易發生腸胃炎合併菌血症。醫師呼籲,嬰兒抵抗力比較弱,腸胃保護性差,如發生腸胃炎時間超過5天,家長一定要提高警覺,儘速就醫。


【101傳媒/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