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照著漫畫做 熟女推刷子除草法

jnny66 發表於: 2014-12-22 20:1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五金行裡一把五十元的長柄刷,除了用來刷浴室和廁所地板,還有什麼用途?家住台北的熟女林如貞,偶然看雜誌介紹日本漫畫「夏子的酒」女主角夏子用長柄刷為稻田除草,她半信半疑照著做,去年一試很成功,索性辭去工作搬到台南種田推廣「刷子除草法」。

林如貞連續兩年在台南後壁菁寮推廣「刷子除草法」,為此還在菁寮買農地種稻,去年一期稻作剛種下時,她邀朋友一起體驗「刷子除草法」,朋友不相信用長柄刷可為稻田除草,她帶著長柄刷下田,來回在秧苗空隙間用長柄刷「刷」田地,朋友瞪大眼睛望著她,後來才搞懂原來她用長柄刷「刷掉」剛冒出來的雜草,讓雜草無法定根,也把田水弄混濁,讓雜草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枯死。

今年一期稻作在農曆年前插秧,林如貞在插秧前辭去原本在大學裡的職員工作,搬到菁寮租房子住,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研究如何精進「刷子除草法」,二月十四日情人節當天,她與菁寮國小六年級學生及網路上號召對自然農法有興趣的人,一起下田除草,每個人拿著一把長柄刷在稻田裡「刷來刷去」,她形容「一百公尺只要五分鐘就搞定!」

因為「刷子除草法」,林如貞還寫電子郵件給日本「夏子的酒」漫畫作者尾瀨朗,她說,尾瀨收到信很訝異,還回信告訴她「廿多年來第一次有人告訴他照著漫畫裡的方法除草」,尾瀨還告訴林如貞,刷子除草法是金子美登告訴他,還介紹金子美登的書給林如貞研讀。

林如貞說,去年一期稻作用「刷子除草法」,不噴農藥也不用跪在田裡「搓草」,朋友起先不相信,「親眼目睹後對長柄刷肅然起敬」,今年她預告要除草,朋友自告奮勇要來幫忙,「一群人拿長柄刷刷稻田,真的很有趣,對土地也很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