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終極求生 果蠅讓幼蟲飲毒抗天敵

jnny66 發表於: 2015-1-26 14:1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終極求生 果蠅讓幼蟲飲毒抗天敵

古諺有云「虎毒不食子」,但在昆蟲世界裡,母果蠅卻會將將幼蟲從小推入「火坑v,理由只為了增加生存的能力!研究發現,為了加強求生技能,母果蠅會將蟲卵產在有酒精的惡劣環境中,從小訓練幼蟲對抗天敵寄生蜂的能力。

美國艾默理大學研究者發現,當果蠅發覺周遭出現寄生蜂(parasitic wasp)時,會將蟲卵產在含有酒精環境下,讓幼蟲從小「吸收」酒精抵抗天敵蜂類,研究者史契蘭克表示,「因為成蠅知道幼蟲可能會遭受感染致死,因此將牠們產在有酒精的環境下,逼迫牠們獲取自保的能力。」

研究者將母果蠅分別施放在有寄生蜂及沒有寄生蜂的空間,並在果蠅食物中擇一添加6度酒精,結果發現有寄生蜂的空間,母果蠅選擇在含酒精培養皿產卵比例高達九成;但在無寄生蜂威脅的空間下,比例則降至40%。另外,果蠅還能以「肉眼」看到寄生蜂,而且其視力遠比科學家最早推估還要好,甚至已能分辨公母寄生蜂的差別。

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幼蟲常以腐爛水果或菌類為食物,並已經具有抗酒精毒的能力;寄生蜂則是果繩天敵之一,因為蜂類會將蟲卵注入在果繩幼卵內並放毒,癱瘓宿主細胞免疫反應,一旦果蠅幼蟲沒有能力抵抗,只有乖乖被寄生蜂幼蟲吞噬一途。

科學家最近還發現,因為環境惡劣,果蠅已演化提高體內酒精濃度抵抗能力,因此,寄生蜂再也得不了便宜。

來源:台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