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20歲天才 破解智力基因密碼

Louissai 發表於: 2015-1-26 14:1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廿歲的趙博文,是一個天才,人稱中國的比爾.蓋茨。他在香港主持一項由大陸政府資助、尋找天才基因密碼的研究計畫,極具挑戰卻又在西方引起爭議。他說,智力的基因基礎被忽視太長時間,三個月後他與研究團隊將推出研究成果。外界預料,這項研究有可能對遺傳基因學乃至教育產生深遠影響。

趙博文目前在一家部分由中國政府出資的私有企業華大基因(BGI)任職,負責監管認知基因組實驗室,他和研究團隊的主要任務,是通過對智力超群人才的基因組與普通人群的基因組進行比對,試圖找到影響智力的基因因素。在香港實驗室裡,約有二千二百個DNA樣本等待破譯,這些樣本多取自智商超過一百六十的美國智力超群之輩。

趙博文說,「人類長期以來忽視智力基因。人們認為這是一個有爭議的話題,尤其是在西方。在中國情況不是這樣。」智商研究在中國被視為一種科學挑戰,故而容易獲得資金支持。

據《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報導,該項研究成果可以為一項基因測試打下基礎,該測試可以預測一個人遺傳而來的認知能力。這樣的工具十分有用,但也可能引起分歧,如與智商相關的基因數據很容易被人曲解或濫用,恐使特定種族群體或個體的合法地位遭到剝奪。

趙博文本身就是一個奇才,除精通遺傳學,他流利的英語乃自學而成。據報導,北京中國人民大學附中輟學的他,經常跑到中國農業科學院實驗室做清洗志工,以換取借閱遺傳學教科書並參加實驗。十五歲時,趙博文對黃瓜基因組的研究發表在世界級的《自然遺傳學》期刊,他名列合著者之一。

退學後,趙博文受聘於世界最大基因組研究中心之一的華大基因公司,該機構總部位於毗鄰香港的深圳。

隔年,華大基因成立認知基因組研究部門,趙獲任主任。據指出,他擷取的DNA樣本,主要來自倫敦國王學院行為遺傳學教授普羅敏之助,部分唾液DNA樣本取自具數學天賦的中國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