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電子鼻 辨識水果味比人強

naoki232 發表於: 2016-8-24 09:2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電子鼻 辨識水果味比人強

對於品酒師與紅酒愛好者來說,擁有敏銳的嗅覺很重要,沒有嗅覺,酒的味道與香氣都聞不到了。現在科學家發明了「電子鼻」,辨識水果氣味的能力比人類嗅覺更強,未來可能成為釀酒業的重要工具。

西班牙瓦倫西亞科技大學與瑞典耶夫勒大學的科學家合力做出有32個感應器的電子鼻,可以辨別各種水果的氣味,因為它們含有相似化學複合物,稱為「酯」。他們說,這項技術最終可用來辨別葡萄的種類、品質,甚至鑑定葡萄酒的年代。

但這電子鼻的樣子不像鼻子,而是一具連接電腦的儀器。參與研究的西班牙科學家瑟巴斯提亞說,「我們將水果樣本放在預燃室,注入氣流把水果氣味送到電子鼻的感應器。由金屬氧化半導體所製的的感應器能辨識有氣味的複合物,例如甲烷與丁烷」。然後科學家用電腦軟體即時蒐集與分析感應器取得的資料,分析結果可用3D圖像顯示來比較分數。

這項研究在發表在《感應器與致動器》期刊,未來科學家可以此為基礎開發更進步的多重感測器,讓電子鼻辨別許多成份混合的味道。

然而有釀酒業的專家不認為機器可以取代人類的嗅覺。美國銀橡酒莊釀酒師巴隆說,「人類的鼻子具有高敏感性。假如你向一個訓練有素的感官品評分析師說,這台機器可以分辨蘋果與梨子的氣味,那只會笑掉他的大牙」。因為一些高超的分析師可以用嗅覺分辨1500種不同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