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非洲衣索比亞的「唇盤族」

shareonce 發表於: 2016-1-27 08:4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非洲衣索比亞的「唇盤族」

非洲的衣索比亞,存在著一個特殊族群「唇盤族」,又稱為「莫西族」(Mursi),這個有別於一般人對於櫻桃小口才是美感的體認,女人把下嘴唇拉長透空,用泥做的盤子填充支撐,把嘴唇撐得很大,這在當地為認為是美麗的象征。

據悉,莫西族的女生大概到十幾歲時,會被用刀子將下嘴唇和牙齦之間切開,使下嘴唇與齒根分離,接著先放一個小盤子把切開的口撐開,使其不再長回去。隨著年齡的增加,盤子也就越大,嘴唇會越撐越大,最大的嘴唇能翻到頭上把臉包住。這個痛苦的過程伴隨著女孩成長為婦人。此外,唇盤直徑大小不一,最大可達到25公分。

與莫西族同樣位在非洲衣索比亞境內的達桑內科族(Dassanech Triba),族裡的青年如果在戰鬥中英勇殺敵無數、捍衛家園,部落的長老會在青年身上用小刀劃出一道傷口,再以泥土抹入傷口中,讓疤痕更加明顯,因此,達桑內科族的男性身上若疤痕越多,則代表這位青年在戰役裡殺死無數敵人,獲得族裡的最高榮譽。

此外,目前刺青已被大家接受,並將刺青視為藝術品,也是現代人為了強調自己個人風格的一種表現方式,在加拿大的蒙特婁(Montreal),就有一位男子,全身佈滿刺青,連頭頂與臉部也不放過,使自己刻意看起來像腐爛的屍體,甚至有「僵屍」之稱。